李白——醉累月轻王侯

2016-10-04来源 : 互联网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后人誉之为诗仙,同时也被称为酒仙。李太白能诗会词,工于书法,且精通剑术。一生好云游四方,求仙学道。少有辅弼帝王、建功立业之志。一生中经历过两次仕途生涯,但都未受重用,便整日饮酒赋诗,终因狂放的性格而遭放逐,后重病而逝。

少年李白,是游走在崇山峻岭之中的一位游侠。与其他仗剑走天涯的游侠不同,李白的剑,是他腰间的那柄酒葫芦。走到哪儿便喝到哪儿,这是他最异于人的独特侠风。

李白好酒,这是众人皆知的,杜甫的一首《饮中八仙歌》便可为证。“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太白饮酒一斗,便可成诗百篇,看来酒作为催生名篇佳作的催化剂在李白身上作用得尤为明显。而整日饮酒的李白之所以被人美誉为“酒仙”而非“酒鬼”,皆归功于他“诗仙”这一称号吧。

李白乐于他的诗酒人生,大概是受陶渊明的影响。他在《山中与幽人对酌》中曾写道:“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这句“我醉欲眠卿且去”引用的是陶渊明“醉石”的典故。相传归隐田园的陶渊明整日以酒为伴,常与朋友对饮,醉了直接跟好友说“我醉欲眠,卿可去”,卧在附近的大石上便呼呼大睡。久而久之,这块石头上竟成人形。不避抄袭的嫌疑,将这句话引用得如此直接率直,可见李白对陶渊明是仰慕至极。

李白虽敬仰陶渊明,但在政治上,却与之持不同态度。陶渊明当年因看透了官场的黑暗,之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弃官归隐,而李白则始终对做官充满渴望之情。他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己的才华终有一天能够施展。在得到第三道入京诏书后,他高兴地赴京任命。临行前置酒一席,赋诗一首,高吟“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一展鹏程的心态溢于言表。

李太白向往功名,但却傲视权贵。史书上记载,李白在翰林任职期间,常常沉饮。一日,唐玄宗命他为杨贵妃撰写乐词,醉不醒人事的李太白提笔便成数十章。太宗大悦,见他衣衫破烂,便赐其衣物。太白因醉无法更衣,便使唤皇帝身边的宠宦高力士为其脱靴。高力士自视尊贵,但因皇帝在前,遂应之。“力士脱靴”这一成语便出此处。李太白的任性恣意、不畏权贵的精神也由此可见一斑。当然,醉酒加轻狂,被馋毁是避免不了的。

李白一生渴望建功立业,但因不遇识才之君,政治上的抱负终成泡影。他于酒中寻找消除多如青丝般愁苦的方法,且歌且饮,笑傲天下,蔑视功利。岂非一醉累月轻王侯,与尔同消万古愁。

标签: 诗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