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之宋代名酒考

2016-10-03来源 : 互联网

在宋代,我国酒业发展的新趋势是南酒的崛起,即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的酿酒技术和酒业生产突飞猛进,特别是江、浙和川、贵等许多地方,一跃而为酒城酒乡,名酝迭出。

按种类来说,当时已有黄酒、果子酒、药酒、花酒四大类。据考证,白酒(蒸馏酒)也在这时产生。据南宋周密《武林旧事》记载,当时江浙两地生产的名酒有皇室御制的流香、凤泉等酒,达官贵人内府精制的紫金泉、蓝桥风月、万象皆春等酒,扬州产的琼花露酒,苏州产的双瑞酒,湖州产的六客堂酒,嘉兴产的清若空酒,绍兴产的蓬莱春酒,温州产的蒙泉酒,兰溪产的谷溪春酒,梅城产的萧酒泉酒,等等。

这一时期,江苏酒业最为发达,以金陵、润州、扬州、苏州为基地,掀起了酿酒高潮,天下酒人,均刮目相看。张能臣《酒名记》载,当时江宁府有芙蓉酒、百桃酒、清心堂酒。周密《武林旧事》卷六记载,建康有秦淮春酒、银光酒。《至大金陵新志》卷七载,“宋酒名有绣春堂、留都春等”。见诸史籍的宋代金陵酒共有七种,当时官府所设的酒坊酒库遍布城中。据周应合《景定建康志》卷二十三记载,当时属于户部提领酒库所有的官库就有八处。

润州当时为江苏一大都会,其地也多产名酒。张能臣《酒名记》载,有蒜山堂酒。《武林旧事》卷六记载,有第一江山酒、北府兵厨酒、锦波春酒、浮云春酒。

扬州重镇与润州一江之隔,自宋伊始就佳酿频出。其中最负盛名的是云液酒。苏轼就曾在诗中赞日“扬州云液却如酥”(《泗州除夜雪中黄师是送酥酒二首》)、“花前白酒倾云液”(《次韵刘贡父省上》)。陆游也曾有诗讴咏这种酒:“朱担长瓶引云液”(《庵中晨起书触目》)。

当时的川、贵地区,酒业也十分兴旺。四川泸州,古称江阳,黄庭坚贬官赴任途中曾在此小住,他赞叹道:“江安食不足,江阳酒有余。”当时泸州到处是造酒作坊,几乎家家酿酒。当今著名的泸州老窖特曲就产在这里。从泸州溯江上行到宜宾,这里盛产荔枝,宋时也产一种名酒叫“荔枝绿”。当今名酒五粮液便产于此地。

当时成都一带仍延续唐时做法,酿制郫筒酒。用竹管酿制,兼旬方开,香闻百步。陆游有诗赞日:“长饼磊落输郫酿,轻骑联翩报海棠。”(《剑南》)

宋时贵州的赤水河两岸,也是酒坊遍地,酒肆林立。我国著名的茅台酒、习水大曲、董酒就产在这里的仁怀市、二郎滩和遵义城。宋时,湖南各地还酿造一种叫 “醇碧”的美酒。黄庭坚喝了这种酒后赞不绝口,并写了一篇《醇碧赋》。陆游在《自适》诗中也写道:“家酿倾醇碧,园蔬摘 矮黄。”

以上不难看出,早在宋代,在四川、贵州相接的地带,就形成了一条沿氓江、赤水河伸展的“川黔名酒带”,它像一条酒星璀璨的银河,几多美酒,纷纷闪烁其中。

标签: 中国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