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如何闻香识酒?

2016-09-26来源 : 互联网

提到葡萄酒,很多人都会想到浪漫与优雅,就和女人一样,非常的婀娜多姿。女人所有的外在美均可一眼窥见,唯有女人香需要静下心来细细感受。为此很多人在喝葡萄酒的时候也会闻香识酒。那么对于新手来说葡萄酒如何闻香识酒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了解起来吧!

为什么要闻香?

品酒讲究观闻品,其中的“闻”就是指的闻香。那么,为什么品酒需要闻香呢?其实,闻香最直观的收获是主观上的享受,因为闻香的确是一种非常怡人且有趣的体验。当然,闻香还可以判断葡萄酒的特性。闻香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葡萄品种、葡萄酒的品质,而且也可以得知葡萄酒的保存情况及有无变质等。

如何闻香?

闻香时,你需要做的是将鼻子凑近杯口,集中注意力后用力吸一口气,初步感受葡萄酒的香气。当然,很多时候,对于一些陈年葡萄酒来说这样闻到的香气并不明显,你可以尝试摇摇杯,加大葡萄酒与氧气的接触面积,这样一些尘封的香气就会散发出来了。重复上述步骤,相信你一定可以闻到更多的香气。这时候,还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香气是否纯净?

闻香时,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款葡萄酒的香气是否纯净。你需要判断这其中有没有掺杂一些正常葡萄酒中不应该出现的异味?如果有异味,是不是保存出了问题?酒是否已经变质?当然,这需要对正常葡萄酒中有哪些香气有一个大体上的把握,下文将会具体进行介绍。

(2)香气是否浓郁?

通过一款葡萄酒的香气浓郁度可以得知很多信息,如葡萄酒的酿酒品种、产地、气候和酿酒工艺等。判断香气浓郁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酒杯置于不同的高度:将酒杯置于腰部,如果能闻到香气则是浓郁;置于下巴能闻到香气就是中等;鼻子凑近杯口仔细闻才能闻到香气,那么浓郁度最低;其它情况则为中上或中下的浓郁度。

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就是判断香气的类型,并进一步推断葡萄酒的类型、酒龄和品种等。那么,葡萄酒究竟有哪些类型的香气呢?

葡萄酒的典型香气有哪些?

(1)一类香气

常说的一类香气其实指的是来自酿酒葡萄本身的香气,常见的一类香气主要是果香味、花香味以及草本味。这种香气在年轻葡萄酒身上比较明显,尤其是那些采用芳香品种酿造的葡萄酒。例如: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黑醋栗、黑樱桃、灯笼椒和薄荷等;

新西兰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青草、青椒、醋栗、百香果和白桃等;

琼瑶浆(Gewurztraminer):荔枝味、玫瑰花香、菠萝和桃子等;

雷司令(Riesling):桃子、柑橘类果香、桂花和洋槐等;

维欧尼(Viognier):橘子、桃子、芒果、金银花和玫瑰花瓣等。

因而,在葡萄酒年轻时,通过辨别一类香气可以帮助确认酿酒葡萄的品种。不过一类香气大多不能长久保持,它们会随着陈年逐渐消失或者进一步转化。

(2)二类香气

一般来说,二类香气主要指的是来源于发酵阶段的香气。因为酵母在发酵过程中可以产生许多芳香物质,这包括酒精发酵带来的发酵面包味、酵母味和酒香味,苹果酸-乳酸发酵带来的黄油和坚果味。不过实际上,除了品种本身和陈年带来的香气外,其它酿造阶段产生的香气也可以称之为二类香气,例如酒渣接触后发展而来的奶油味和饼干味等。

如果一款年轻葡萄酒没有明显的一类香气,那么你就只会简单的闻到一股酒香和酵母味。可见,一类香气和二类香气的融合非常重要。

(3)三类香气

三类香气基本指的是来自陈年过程中的香气,尤其是当葡萄酒发生适当的氧化后产生的一系列香气。随着陈年的进行,葡萄酒会逐渐失去部分甚至近乎全部的一类香气,然后逐步发展或转化成更多的陈年香气。例如,顶级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在陈年后会发展出更多的烟草、湿树叶和其它复杂的陈年香气。

葡萄酒如何闻香识酒?以上的方法还是比较实用的。当你学会闻香识酒,那么葡萄酒挑选对于你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