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大曲的文化起源

2016-09-08来源 : 互联网

想必很多人知晓“枝江”这个词是从“枝江大曲”酒开始的。枝江大曲酒本身是比较有名的,其是浓香型白酒,口感是非常的好的。为此不少消费者都比较青睐。枝江大曲也有着比较深厚的的文化起源。

素有“鄂酒大王”美誉之称的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系创办于1817年的“谦泰吉”槽坊演变而来,是湖北省*大的白酒生产企业之一,具有近200年酿造白酒的悠久历史。

枝江自古便是**酒乡。境内问安镇关庙山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5000余件文物中就有酒器。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春秋早期青铜器时代枝江出土的铜方壶(盛酒或盛水器),便是楚国贵族们盛酒之器。铜方壶呈方颈椭园形,方圆足,两侧附耳环且对称,器表通体装饰典雅。表明春秋时枝江人已掌握了酿酒技术。

明清时期枝江酿造业得到**发展。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一说1818年),松滋人张元楠在枝江县江口古镇(今市区东)开办槽坊,取名“谦泰吉” (意即谦和、福泰、吉祥),专门酿造高梁白酒,称“堆花烧酒”。据清光绪十年《荆州府志》载:“今荆郡枝江烧春甚佳”,一时间名冠荆楚。张元楠之所以选定江口,是因为江口是沮漳河入沱水通长江的出口,早在三国魏晋时期就形成了集镇,江口“镇滨江路,通川蜀,商旅络绎”,当时是荆州府在此设有巡检司衙门和武备学堂。于是,张元楠买下九梁桥头一处房宅开办了槽坊。

清光绪***(1892年),谦泰吉的第三代传人张彝叙执掌时期,张元楠老家*孚名望的翰林学士雷以栋回乡省亲,在品尝“烧春”之后,乘兴挥毫泼墨写下了“谦泰吉”三字,张元楠为表谢意赠雷以栋酒四坛。据说雷将其中一坛献给皇室享用。2006年枝江博物馆征集到晚清时期离江口10千米熊家窑(民窑)所烧制“堆花烧酒陶瓷壶”一件,壶高34厘米、口径14厘米、足高8历米、腹径25厘米,壶的上方印刻有“堆花烧酒”四个大字,并附刻有“好酒好酒真好酒,把案醉到今时候,酒吃言前真君子,才(财)上分明大丈夫”的酒诗,这为追溯枝江酒的历史提供了实物证据。

在谦泰吉槽坊的影响下,江口镇上又有郑东记槽坊、陈永兴槽坊等相继开业。面对日益增多的槽坊,谦泰吉槽坊另辟蹊径,在酒曲中加入甘草、茯苓、杜仲等二十多味**,使得谦泰吉酒于清纯中多了几分醇香,于提神鼓劲外多了几分药用价值,因而特受顾客欢迎。谦泰吉糟坊酿出的烧春酒随着岁月的流逝,后演变成枝江小曲和枝江大曲,且*特的酒酿造技术一直延续下来。1949年“谦泰吉”更名为“维生公”。1951年与“群利槽榨坊”合并成立枝江县江口酒厂。1965年枝江小曲酒被定为一类产品。1977年“江口大曲”酒更名为“枝江大曲” 酒。1981年国家商标局核准“枝江”牌注册商标。1982年江口酒厂更名为枝江县酒厂。1994年中华酿酒协会授予枝江大曲、枝江小曲*届中华名酒金樽奖称号。1998年成立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总部迁至枝江市城区迎宾大道西段。2000年获湖北省**商标称号。2005年宜昌市中级人民**认定“枝江”商标为中国****,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2008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2010年获“中华***”称号。

如今枝江酒业占地面积逾2000亩,拥有湖北省白酒行业唯—的酿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5000多个大型发酵窖池和40多条现代化灌装生产线,年产量12 万多吨,位居“全国第三”。枝江酒从—个地方土特产品到—个全国性强势品牌,以“中国****”、“中国新名酒”、“中国500*具价值品牌”的品牌魅力,以“曲香窖香*秀雅”的风格特色,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代表。

标签: 枝江大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