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葡萄酒为什么是苦的_自酿葡萄酒发苦怎么办

2016-08-28来源 : 互联网

一般来说自酿葡萄酒的口感是比较好的,但是往往有些不恰当的操作,就会让自酿葡萄酒发苦。那么自酿葡萄酒为什么是苦的?自酿葡萄酒发苦怎么办呢?

葡萄酒苦什么原因

当葡萄酒入口后,口腔内瞬间涌起苦涩的味道,口腔黏膜有褶皱感,这种苦涩感的学名称为收敛感,这便是单宁的作用。什么是单宁呢?单宁是一种酚类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水果的果皮和树木的皮中。单宁包含水解单宁和缩合单宁两种。葡萄酒中的单宁就是缩合单宁,缩合单宁不溶于水,主要存在于茶叶、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单宁无色无味,只有通过味觉才能感受它的味道。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葡萄汁和葡萄皮、葡萄梗融合在一起,相互发酵起作用,这时,葡萄汁就会吸收葡萄皮、葡萄籽中的单宁物质。浸泡的时间越长,萃取的单宁就越多。此外,橡木桶中也还有单宁,如果是用橡木桶酿造的葡萄酒,也会增加单宁的作用。

那这种苦涩的味道对身体有没有坏处呢?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虽然单宁的苦涩味有时让你喝起酒来不那么舒畅,但对于它的丰富作用,便不值一提。单宁作为葡萄酒味的基础,为葡萄酒建立起了“骨架”,使酒体结构更稳定、坚实;有助于聚合色素,从而为葡萄酒赋予**的色泽。其次,单宁既具有抗氧化性,又能吸收紫外线,抑制络氨酸酶的活性,*终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自酿葡萄酒苦怎么办

**、葡萄的选取。葡萄原料的好坏决定了葡萄酒的口感,颗粒饱满、色泽红润、成熟的葡萄,味道更甜美。因此,自酿葡萄酒的关键便是选取上好的葡萄原料。

第二、酿制葡萄酒过程做到卫生、干净。酿造食材、器具的不干净也会导致酿成的葡萄酒的口感发生变化。

第三、单宁物质的作用。葡萄酒发酵过程中掺杂的葡萄皮和葡萄籽越多,单宁的作用就越明显,葡萄酒的口感也会更苦涩。因此,为了降低葡萄酒的苦涩口感,在酿制时尽量将葡萄皮、葡萄籽去掉,不与葡萄果实一起发酵。

自酿葡萄酒发苦怎么办?你都学习起来了吗?加糖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比例,这样酿制出来的葡萄酒才不会苦!

标签: 自酿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