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酒文化_四川酒文化起源

2016-08-27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的酒是非常的有名的,中国比较多得白酒品牌,都是来自于四川的。那么四川酒文化是怎么样扥饿?四川酒文化起源于什么时候呢?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境内人口有彝、藏、羌、回、蒙古、傈僳、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各个民族在生产生活的过程中不仅形成了不同的酿酒工艺,同时其饮酒习俗、酒礼俗、民间歌舞酒会等也迥然不同,酒的文化深刻的融入了各民族的风俗当中。如彝族男女老少皆能饮酒,他们喝酒时,常先把酒倒进大碗里,大家依次轮流喝这一碗酒,人称彝家这种喝酒方式为“转转酒”。

而傈僳族人早晨起来,就要从酒坛舀上一碗酒,再炸一点玉米花下酒,就算吃过早餐了。据说,玉米酒不但可御高山风寒,而且营养丰富。咂酒是土家人款待贵客的宴饮形式,咂酒一般隔年制作,清香醇厚,相传源于明代,又叫喝“咂抹坛酒”,即为前一位客人用竹管吸酒后用毛巾拭抹管口让后一位客人继续吸饮。

这些多姿多彩的四川酒文化风情构成了*特的民俗资源,是四川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的结晶,它们展现了特有的民族风情及其文化底蕴,再现了不同民族的人类文化传统符号,对吸引外来游客、传承民族文化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此酒文化背景下,四川的民俗和四川酒文化产业应运而生,它们集生产**、科学普及、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旅游者通过旅游活动,亲身体验到当地的民俗风情、生活方式以及不同的审美情趣,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标签: 四川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