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瑶竹酒的传说

2016-08-05来源 : 互联网

花瑶是一个*特而古老的部族,聚居在隆回县雪峰山的东北,地处海拔 13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良好的气候环境,造就了一片片绿葱葱的竹林。花瑶人以竹和树作为图腾,并将酒和竹进行结合酿制出了清香绵柔花瑶竹酒。花瑶歌舞、花瑶挑花、花瑶竹酒,被誉为花瑶三宝,作为花瑶民族**特的民族文化和传统一直流传下来。

一直以来,花瑶歌舞与挑花相对为世人所熟知,其中花瑶挑花已成为全国*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花瑶竹酒却鲜有耳闻,事实上,花瑶竹酒承载着花瑶民族历史*为动人的一页。

相传,花瑶三宝是所有花瑶女子出家前必须要掌握的技艺,因为这关系到花瑶女子的素养与身价,更关系到能否找到心仪的对象,因而花瑶人家格外重视。

对于能歌善舞的花瑶人而言,花瑶歌舞从小耳濡目染,相对较为容易,花瑶挑花更是如此,这已是心灵手巧的花瑶人手上的家常活儿,每每歌舞时节,便能欣赏到美艳动人的花瑶姑娘身着艳丽喜庆的服饰载歌载舞,或鼓励辛勤耕种,或庆祝大运丰收,或含情脉脉对歌相亲……

至于花瑶竹酒这一宝,是花瑶女子相对较难掌握的技艺,虽说花瑶女子从小便受母亲族人的熏陶,但要制作出打动心上人的美酒实属不易。过关与否要经过两道关卡,一是花瑶族长,二是心仪男子。族长打分可以为花瑶女子提高身价,这一关象征着花瑶女子对父母长辈的孝敬与感恩,只有通过族长这关才能参加相亲节日。

在节日当天,花瑶女子若是看上心仪男子,便会以竹酒相赠,供男子品尝,七天之内若是男子上门提亲确定迎亲吉日,就算过关相亲成功。

提亲之后,花瑶女子便会备好一定量的竹酒,用以迎亲那天考核男子的三碗拦门之酒,感恩父母的养育恩情之酒,感谢亲朋好友的祝福之酒。以此作为喜宴用酒,又称花瑶喜酒,是一种感恩孝敬、相亲相爱、喜庆感谢之酒。后来逐渐演变成大家耳听能详的拦门酒。

标签: 花瑶竹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