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怎么泡?正确泡制药酒的方法!

2016-07-15来源 : 互联网

药酒有着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药酒。药酒的品牌效应也是非常的不错的。那么药酒怎么泡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正确泡制药酒的方法吧!

1、要选高度酒 选对酒

泡酒一般都选用高度酒,那么多少度才是合适的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的药师丘振文介绍,由于药材中大部分有效成分会溶于50度-70度的酒中,而且高度数的酒更能充分溶解药材有效成分,药酒的效力较强。同时,酒精度越高的酒防腐能力越强,度数太低则容易变质并对人体有害。“比如说20度以下的酒水分太多,药酒中容易产生细菌和微生物。因此泡酒应选择50度-70度的酒,但考虑到合适饮用的度数,建议选择50度的酒为宜。”

那么泡酒用什么酒呢?不少人会脱口而出——白酒。专家表示,泡制保健类药酒一般选用酿制精良的白酒,而如果是泡滋补类药酒则选用糯米酿制的黄酒最佳。

不同的酒对疗效影响不大,一般根据个人喜好选取酒的度数和气味。酒量小可选38度左右的低度酒;酒量大可选52度左右的高度酒。通常不选曲酒,因为曲酒是由酒曲发酵而成,其内含有的酒曲香会和药物的气味混合,产生怪味,令人闻起来不舒服。通常多选老白干或黄酒,与药材混合后气味清淡、芳香诱人。

白酒的好处是不容易变质,存放时间长。但在南方偶尔也用果酒来制药酒,其酒精含量少,对人体刺激较小。使用果酒制作时,一般采用煮提法――将药材煮好后,把药渣去掉,取适量药液兑入果酒中饮用。

2、容器以玻璃和瓷质的为佳

装药酒的容器多选磨口的玻璃瓶子,便于密闭、防止药物氧化。深色的瓶子最好,如果用透明的瓶子,要注意不要在阳光下直射。药和酒的比例搭配也有讲究。一般来说,浸泡后的药材约占全部药酒体积的1/3。

3、处理药材 洗净晾干

一般在正规药店购买的药材都已经过加工炮制,但在泡酒前再筛选一次,挑出杂质并清洗干净。丘振文表示,浸酒的药材应该尽量保持干燥才能保证药酒的效用。如果是新鲜的药材,最好是洗净晾干后才用于泡酒。由于颗粒容易使药酒浑浊,而且时间久了会结块,很难辨认是哪种药酒,所以尽量不要将药材研磨成颗粒或者粉末,除非是需要快速溶解的才捣碎药材,但建议放在袋子中泡入。

药材可以整根放,也可以切成3~5毫米的片剂或者段剂,但很少研磨成颗粒。因为颗粒容易使药液混浊,透光度不好,而且颗粒状药物溶解得快,浓度大。除非需要快速溶解者,才会使用大块的颗粒。

4、浸泡方法

药酒浸泡方式其实有多种,包括冷浸法、热浸法、煎煮法、酿酒法等。而家庭自制药酒比较常用的是冷浸法和热浸法。

冷浸法:将药材泡入酒中,室内常温保存,但是要注意密闭、避光,每天摇动数次,这被称为“冷浸法”,是最常用的。将比例约为1:10或1:20的药材与酒进行浸泡。而有些药材可在浸泡两个月后将药酒倒出,再加入新的酒重新泡制,这样反复浸泡,数次的酒可以倒在一起储存或饮用。

热浸法:将药材和酒一同放入容器,隔水煮至微沸,然后放置浸泡一天。第二天再用同样的方法蒸煮,如此反复三次。这样能加快药材有效物质析出,但一定要注意煮酒时间不宜太长,否则会加速酒精挥发。但是此种做法酒易挥发,使度数变低,不宜长期保存,因此只适合于短期内服用。

当药酒的颜色不再加深,表明药物的有效成分已经停止渗出,药酒浓度已达到最大,就可以服用了。一般来说,动物类药酒浸泡1~2周才可以服用,而植物类药酒3~5天就可以了。有些贵重药材,可反复浸泡,离喝光前尚有1寸的液高时再次续入新酒继续浸泡。

一旦出现下述情况,就不要服用了,如药酒质地混浊、絮状物明显、颜色变暗、表面有一层油膜、酒味转淡、有很明显的酸败味道等。

饮用时,每次喝一两到一两半。不善饮酒者可将药酒兑在黄酒或冷开水中,按量饮用。滋补类药酒服用时间没有限制;而治疗用的药酒,最好不要在空腹或者吃饭时用;安神类药酒,适合在睡前1~2小时服用。

药酒怎么泡?大家都了解起来了吗?泡制药酒可是非常的有讲究的。大家好好的了解一下吧!

标签: 药酒怎么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