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啤标情结 酒标收藏10万余枚

2016-05-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为期11天的昆山啤酒节上,许多举杯豪饮的游客被“啤酒文化展”深深吸引。在这里,可以了解制作原料、酿造流程、发展历史,还可以看到高松收藏的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种啤酒酒标,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高松出生于1961年,在抚顺天湖啤酒有限公司工作。从1980年开始至今,他已经收集了157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万种啤酒酒标,并在国内**个举办个人啤标展览。

酒标藏友遍世界 1988年,高松联系国内众多收集爱好者,发起了中国**家民间啤酒酒标收藏组织――“之江啤园”啤酒标收集者俱乐部。高松本人也成为中国文物学会、民间收藏协会会员,更让他自豪的是,他成为德国FVB联盟收藏协会会员,这是啤标收藏界的专业收藏协会。

因为厂家对标签设计的重视,所以常常将历史文化、风景名胜运用其中,如德国的慕尼黑,瑞士的阿尔卑斯山风光,祖国的黄河、黄山、长江、长城等,不同地区的啤酒体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从中还可以了解啤酒的发展历史,因而啤标越来越受到关注。现在,啤标已经成为继邮票、*花、烟标之后的第四大平面收藏品。 高松说,我国的啤标收藏起步较晚,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当时大家还没有这样的意识,因此那时的啤标存世较少。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形成一定规模,广大爱好者还自发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啤标收藏展。

谈起为什么会喜欢上收藏啤标,高松说,由于自己在啤酒厂工作,自然而然对有关啤酒的东西产生了兴趣。有一次,有一封国外的来信,向他所在的天湖啤酒公司索取酒标,他才知道国外有很多人在收藏啤标,也知道了这一收藏途径。从此以后,他就用这种原始的信件往来的方式,和国外许多人保持联系。德国、美国、丹麦、荷兰等等……一来二往,他和20多个国家的740多位朋友形成了一个啤标交换网络。

无论是和国外还是国内,啤标收藏者都通过这种方式保持友好的交换合作,扩充藏品。也曾倾囊换文章来源华夏酒报“珍宝” “我*珍贵的是一张苏联1942年的‘斯图鲍耶’啤酒酒标,据我所知目前世界上现存的****。”高松指着一张有点泛黄的啤标告诉记者,这是他用100多种中国啤标换来的。 在弥散着麦芽香的啤酒节现场,高松收藏的记忆也随之发酵,“酒标不像邮票,本身不含价值,收藏者之间也不会买卖,都是通过交换方式互通有无,苦苦寻觅”。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一套酒标,高松给茅台酒厂去了十多封恳求信,历时半年,*终感动了对方。 一张**的、全国仅此一张的“哈尔滨生啤”酒标是1966年生产的,让他爱不释手。当时全国*贵的啤酒叫“玫瑰啤酒”,售价16元,虽然酒已过期,但酒标依然精美。

为了得到由徐州啤酒厂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专门设计的印有56个民族的一套啤标,高松更以500套其他酒标作为交换代价。据他介绍,这可能是目前国内*大的一套系列啤标。“啤标的种类很丰富,有美国百威、德国慕尼黑、丹麦嘉士伯、荷兰海尼肯等***精品。在中国的早期啤标中,也有伪满洲国时期的‘东亚啤酒’,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怡和啤酒’,解放初期沈阳的‘麒麟啤酒’,北京的‘五星啤酒’等等,这些也是国内较为少见的。”高松说。还有***、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地的啤酒酒标,他也有收集。

如今,高松的啤标藏品已经超过4.5万种,共计10万余枚。“而世界上收藏啤标*多的一个人大概达到了10万种。”

标签: 啤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