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轿的来源

2016-05-21来源 : 互联网

酒坛子、酒桶、酒瓶子放在盒子里,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就有“乘起轿子”来。相信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从事收藏古玩数十年的王全一日到一友人家中探访,见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木架,觉得十分神奇。

好友割爱后,他便在家仔细研究,初步认定此木架与酒坛的运输紧密相关。木架子一共4套,保存较为完整,由楠木与青釉瓷罐组成,形状很像木制宫灯,大小款式不尽相同。高的约有80cm,矮的也有60cm。木架均用楠木精雕细琢,上端雕有龙*、凤*或牡丹图案,并饰以鎏金,配上朱砂底漆,尤其是稍矮的龙*木架,四根木条都模拟竹节而做,形象生动**。一个木架上书有晚清款识,注明年份为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另一个木架上写有“丙午年”。

每个木结构都备有活门,便于开启,正中放置一只瓷罐,釉面光洁,古朴典雅,很像出自彭州桂花窑的瓷器。其中一个瓷罐外侧书有“酒”字,因而推测此青釉瓷罐为当时的盛酒器。木架上还放有铁环附系棕绳,王全判断应该是由两人用扁担抬着走,状如抬轿之态。思及如此,王全便与友人戏言,称该木架为“酒轿”。 王全说,古人对酒历来尊重,对饮酒的重视可能会导致其采取一种隆重而又谨慎的办法――用轿子抬酒。

古时候,能乘坐轿子的人非富即贵,用八抬大轿更是贵上加贵。但中国的酒却大大方方“坐着轿子”从酒窖来到宴会桌上。用“酒轿”载酒入席,**观赏性,反映了清末四川富裕士绅的*特品味。 明清以来,“雅文章来源华夏酒报”的文化一直持续。明代文士沈春泽为友人文震亨的《长物志》作序道:“夫标榜林壑,品题酒茗,收藏位置图史、杯铛之属,于世为闲事,于身为长物,而品人者,于此观韵焉,才与情焉”。

可见绅士的物质生活不仅为了丰衣足食声色犬马,更为了凸显自身的才情。通过特殊的运输手段,楠木雕花酒轿也丰富了宴会的内涵,体现了四川富裕士绅的身份。 王全认为,这是中国酒文化史上的新发现,它填补了中国传统的盛酒器之载具的空白,似乎今后有必要在酒具分类中增加一个新的器物了。

成都市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木器类**岳照贵**眼看到图片上制作精美,保存较好的酒轿时,目光一时舍不得从上面移开。他多年见过各种**工艺的木制品,虽然王先生图中所示的酒坛他也有,但专门为酒坛量身定制的木架子,他还是**次见。 岳照贵说,从器形来看,这就是搬运酒坛的一个木架子,但十分珍贵,比起酒架来,王全的“酒轿”更加雅致。雕刻的牡丹花象征富贵,龙*下用木条模拟的竹节制作精美,象征“节节高升”,朱砂漆,鎏金……这些元素全部集合在小小的酒轿上,岳照贵推测,酒轿的主人相当讲究,对生活有很高的要求和品味。

一般老百姓家中的酒坛在搬运时,多采用将酒坛放进稍大的竹篓,周围塞稻草防撞的方式。岳照贵认为,用如此精美的酒轿运输,在当时应该很洋气。 在设计上,可拆卸的一只木脚只用上下两个活铁钩固定,*大化地方便了酒坛的装卸,十分科学。从酒文化研究方面来看,这样的酒轿非常珍贵,很有收藏价值。

标签: 酒轿的来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