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电工20年 收藏620余种酒瓶

2016-05-20来源 : 互联网

现年41岁的潘育勤家住太原市胜利东街三号院社区1,是太原小商品市场的电工。也许是跟电路维修一样都需要细致、小心的原因吧,他酷爱收藏瓷器,喜欢那一个个精致的瓶子在手中小心翼翼地把玩的感觉。潘育勤主要玩瓷质酒瓶,玩了20年,已经收藏了620余种酒瓶。

自幼爱瓷玩酒瓶

潘育勤家有两个2.5米高的文具柜,柜子里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酒瓶,从上到下有10行,每行有平均有22个酒瓶。潘育勤说,这些只是他收藏的一部分,还有很多酒瓶没有拿出来。

潘育勤自幼喜爱瓷器,喜欢美术,后来因故放弃美术。他不喝酒,不抽烟,但是喜欢各式各样的酒瓶子,喜欢蕴藏其中的酒文化。在他看来,那些酒瓶的造型以及酒瓶上的图案,都蕴含着酒产地的地域文化。“咱们山西的汾酒文化也是我国酒文化的重要一支,作为山西人,我感到自豪。”

20年前,参加工作以后,潘育勤开始收藏酒瓶。每**班后,就去搜寻酒瓶。酒店、饭馆、废品回收站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他的酒瓶多数是从酒店、饭馆讨回来的,也有亲朋好友、同事送的,古玩旧货市场买的。

如今,这些酒瓶被潘育勤分为 “葫芦”、“青花瓷”、“汾酒”、“茅台”、“人物”等十几个系列,它们造型各异,品牌多样,产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潘育勤说,每天回到家看到那些酒瓶,工作的疲劳就消失了,心情也愉悦了。以苦为乐兴致高

潘育勤的爱人起初并不同意他收藏酒瓶,嫌他不务正业。看着丈夫**到晚往废品收购站跑,抱着瓶瓶罐罐往家搬,爱人有些理解不了:“别人不要的东西,你捡回来干啥?”可是谁也阻拦不了潘育勤的热情,他反而兴致越来越高,玩了三四年酒瓶,人更有精神头了,性情也更平和了,爱人慢慢理解了他,并帮他清洗讨回来的瓶子,逢年过节的还帮忙清理酒瓶上的灰尘,发现谁家有新的酒瓶了,也会动员潘育勤去要。

记者注意到一只约18厘米高、中间大两头小、梭子形棕黄色的酒瓶,这是潘育勤18年前跑了两趟才讨来的。1993年12月,适逢***诞辰100周年,韶山酒厂出品了一批毛公酒,省城青年路一家“毛家菜馆” 也引入这批酒,并在省城做广告宣传。潘育勤得知消息,骑自行车从小商品市场去青年路讨要酒瓶,谁知**说什么也不给,以为潘育勤是做假酒的。第二**班后,潘育勤又带上自己事先拍好的收藏酒瓶的照片,去找饭馆**,向他解释自己收藏酒瓶的经历,饭店**看到他大冬天的,骑自行车跑两趟,感动不已,遂送给他这只毛公酒酒瓶。女儿画瓶获金奖

潘育勤有个11岁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五年级。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也喜欢美术。2008年,女儿参加了太原市第***学校艺术教育活动月的书画作品展,获得了“太原市第九届师生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小学生组美术金奖”。而她的作品,就是画的潘育勤收藏的一只**酒瓶。现在,许多女儿的同学都来他家,画潘育勤收藏的酒瓶。

谈到女儿喜爱美术,潘育勤很高兴:“女儿有这个爱好我很高兴,她有天赋,我支持她,让她画。” 梦想能办酒瓶展

潘育勤的同事、好友都知道他收藏酒瓶,很多人慕名而来参观。潘育勤的梦想是等将来收藏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专门找一间屋子摆放酒瓶,让人免费参观,与大家一起欣赏酒瓶,交流心得。“酒瓶一经出售,厂家也不回收,这样展览出来,大家可以集中地、直观地欣赏中国酒文化。”潘育勤已经陶醉在酒瓶文化中了。


标签: 酒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