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酿造啤酒的必备材料

2016-05-19来源 : 互联网

说到酵母,人们只会想到我们吃的馒头、面包,以及用来*疗消化不良的酵母片。其实,酵母的种类和作用远不只这些,它不但跟人们的生活接触很多,还是我们人类健康的神奇伙伴呢!酵母到底都有哪些作用?让我们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酵母与人类的伙伴关系,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

4000 多年前,修建金字塔的古埃及人用发酵的面包做主食,古代中国人用酒曲来酿造美酒,但那时人们并不知道是酵母在发挥作用。17世纪,列文-虎克*次通过显微镜发现了酵母,它的神奇之秘才被逐渐揭开!如今,小小的酵母已作为生物工程、基因工程的重要材料,人类的智慧使酵母的价值发挥的****。

酵母是一位杰出的面包师,它将面团发酵,才有了面包等主食。酵母不仅让面包变得松软可口,还可以提高它的营养价值、增加风味、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比传统的酒酿、化学发酵粉或老面发酵更有优势。难怪有人说,酵母赋予了面包的灵魂。

酵母是一位**的酿酒**,它在酿酒过程中充当了重要角色。酒的酿造原料大多采用各种谷物,植物的块茎等原料,在酿制前期,各种原料中的淀粉发生糊化反应及在淀粉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糖,这时就要加入酵母菌种进入酒精发酵阶段了,在酵母菌的作用下,人类酿造出了美味的葡萄酒、威士忌和中国白酒。在人类遇到能源紧缺的今天,酵母正在将更多糖类物质转化为燃料乙醇,为人类提供更多清洁能源。

酵母是位天才的美食家。从酵母中汲取的精华—酵母提抽物,是以新鲜食用酵母为原料精制而成的一种营养型功能性天然调味料,被广泛运用于食品和调味品领域,很多饼干、鸡精、方便面调味料里都用到它,俗称为味素或酵母精。它能显著增强食品的醇厚感,具有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肉香味浓郁、后味悠长的特点,集调味与营养两大功能于一体,可与动物肉类提取物相媲美,是味精、植物水解蛋白等调味料所无法比拟的。

酵母是神奇的营养魔术师。即食酵母粉是营养丰富、均衡的有益菌,具有低脂、低糖、不含胆固醇,含****蛋白、**矿物质、完整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三低四优”特点,是天然均衡的营养源;酵母将无机微量元素在体内转化成人类*佳的微量元素补充剂,如酵母硒、酵母锌、酵母铬等;酵母将体内的葡聚糖等多糖物质奉献,成为人类理想的免疫调节剂。时下,酵母类营养品更是风靡欧美及东南亚发达国家和地区,多位营养学家都对它赞不绝口。

酵母是动物健康的守护者。它可以作为饲料添加剂,被广泛运用于养殖业中。例如酵母培养物可直接饲喂动物;饲料酵母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可促进畜禽生长,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富微量元素酵母可广泛补充各种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一种无公害的绿色微量元素添加剂;酵母细胞壁是免疫增强剂,它可以改善动物肠道微生态环境。这些都提高了动物产品的品质,促进了人类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在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的今天,酵母成为了时代的宠儿。

除了上述那些用途,酵母还被用于更多的生物药品的制取。由于酵母具有营养皮肤、抗氧化、抗老化、改善皮肤炎症、保持皮肤水分、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消除斑点等作用,所以酵母也成为许多美容化妆品的天然原料。

这小小的酵母浑身是宝,真是我们人类健康的好伙伴。

标签: 酿造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