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酒杯

2016-05-1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自然饮酒用的酒器酒杯也形态各异,名目众多。酒樽是传统的饮酒工具,一般为圆形,直壁,有盖,腹较深,有兽衔环耳,下有三足。酒樽既可盛酒,也可用来温酒,在电视剧中我们经常看见这样的场景:屋外大雪纷飞,屋内三五知己席地而坐,把酒畅谈,这是多么惬意温馨!酒樽盛行汉晋,唐宋以后的酒樽多用来装酒,在四川德阳曾出土了一件宋代酒樽,高15.8厘米,口径约18.5厘米。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记载:“秋夜待潮于*塘江,沙上露坐,设大酒樽及一杯,对月*饮”,显然这里的酒樽只是装酒工具。

酒壶也称为酒注,唐朝以前的酒壶没有把手与管状流,中唐以后才出现了现在我们比较熟悉的式样:外形与汤瓶相似,带有管状流和把手。酒壶的出现,既可以装酒,也方便了注酒于杯盏。酒壶流行于宋代,黄庭坚在《南乡子·**满冬篱》写“**满东篱。与客携壶上翠微。已是有花兼有酒,良期。”文章来源华夏酒报可以看出,酒壶已经是宋*****中经常使用的酒具了。  酒盏一般和酒盘合称为酒盘盏,配套使用。

《东京梦华录》卷四《会仙酒楼》记载:“大抵都人风俗**,度量稍宽,凡酒店中,不问何人,止两人对坐饮酒,亦须用注碗一副、盘盏两副,果菜碟各五片,水菜碗三五只,即银近百量矣。”这里的盘盏是以浅盘承盏之配套酒器,类似于茶盏与茶托之配套。宋代的酒盏样式较多,常见有梨花盏、垂莲盏。  酒杯根据质料和器形不同,名目繁多,有金杯、银杯、琉******、梅花杯、八角杯等等。范成大诗:“风帘疏爽月徘徊,怅望家人把酒杯。”陆游在《文君井》说:“落魄西州泥酒杯,酒酣几度上琴台”。酒杯也是古人常用的饮酒工具。

除了上面常见的酒具外,根据文献记载还有觥、盅、勺、卮、觚……追溯古人生活,酒具彰显了古人智慧,而今继承传统,推陈出新,集观赏与实用、品位与文化的酒杯也大行其道。

标签: 酒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