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的心情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从小,看遍文学作品,就下了一个结论:酒是好东西!不必说李白月下*酌的浪漫,不必说东坡先生把酒问青天的豪情,也不必说陆游红酥手、黄滕酒的凄艳。单是中国的古典名著里就把酒的魅力展示无穷。

小时候看《水浒》,*喜欢武松这个人物,一是他外表英俊潇洒,(大美人潘金莲能看得上,一定是个帅哥),二是他有勇有谋,粗中有细,三是他有才有德,爱憎分明。而我*喜欢武松身上的那种豪气,尤其是两场因酒而产生的故事更让我对其极为仰慕。**场当然是打破 “三碗不过岗”的禁令,豪饮之后景阳岗上成为打虎**,第二场就是醉打蒋门神了。当施恩请武松打蒋门神时,武松没提别的要求,只要“无三不过望”。也就是每遇一个酒店,不喝三碗酒就不走。结果途经十多家酒店,武松喝了三十多碗酒,一路豪饮,在快活林用醉拳打败蒋门神。看了以后感觉只有一个字:爽!一个男子汉的**形象在这“酒”中鲜活起来。《红楼梦》中更是不乏酒趣,每到节日或是太太**们的生日,总是以酒助兴的,而且还常常要行酒令。海棠诗社雅聚之日,也多半是要饮酒助诗兴的,在酒中大观园的才女们写下了多少旖旎诗句!《三国演义》中煮酒论**的故事当然给酒又增加了一层**主义色彩。

当中国的酒文化发展到我们这个时代,似乎有些变味了。近年来,我*害怕在酒桌上应酬,因为不胜酒力,不到三两杯便面红耳赤,头晕目眩了。而*让人受不了的是在这些应酬中都少了情趣二字,酒少了这两个字作韵脚,似乎就没有了酒的魅力。

有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和几位同事在一山村的农家吃晚饭,主人端出的菜全是自家产的绿色食品,并拿出了自家酿制的被称作“苞谷烧”的白酒,打开酒坛,顿时酒香四溢。饭桌就摆在农家的院子里,院子下面是静静的湖水,对面是郁郁葱葱的矮山,月光如轻纱薄雾般温柔地滋润着世间万物,山间的清风幽幽而来,送来几许暗香几声鸟鸣,同事们谈天说地,与农夫把酒话桑麻,此情此景如临仙境,我虽没有喝酒,但却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酒香的浓郁。这是恬静的酒香。

还有一个周末的晚上,几个文友相约小聚。到了约定的地点,一看都是常在网上交流的文友,心情便好了几分,一位文友还带来了她的书法作品,文友们一起围过来欣赏评价。席间,大家亲切自然地谈论着文学生活情感,谈论着对某个文友近日大作的评价,笑声一阵阵从心底里传递出来,传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又飘落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在这种聚会的场合,酒当然是不能少的,虽经我几次告饶,无奈大家都不依不饶,闹得我实在招架不住了,只好乐呵呵地一杯接一杯地喝。不一会便飘飘然起来,但是脑筋却是清醒的,听着这些朋友们谈论着文学趣话,看着他们斗酒诗百篇的豪情,呵,真的是**次感到醉酒的感觉竟也是如此美妙!这是欢腾的酒香。

饮酒同喝茶一样,讲的是心情。在晴朗的秋日,东蓠菊黄、遍野稻香的时候,和三两位情投意合的好友一起,在农家的小院里摆上两碟精致的小菜,一边小酌一边低谈,让闲适恬淡的心情融入到云淡风清的自然美景之中。或者在飘雪的冬夜,和爱人围着一炉红红的炭*,做上两个家常菜,慢慢地对饮,慢慢品尝爱的滋味,温暖的感觉一定会弥漫到你和他的心里。

标签: 饮酒的心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