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与酒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别出心裁的《盗瓮图》

东晋吏部侍郎毕卓酷爱饮酒,常因此而耽误公事。一次邻家酒熟,毕卓偷饮后醉倒于瓮旁,这件事曾被传为笑谈。毕卓被解职后,仍然“今朝有酒今朝醉”,还说:“一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了足一生”,他*后被酒毁了一生,是一位典型的颓废派人物。齐白石曾以此典故为毕卓作画,对其形象赋予了新意,认为他是不肯贪赃枉法,以致无*买酒,是一位清官廉吏。齐白石在《毕卓盗酒》画上落款道:“侍郎归田,囊中无*,宁肯为盗,不肯伤廉。”

知遇梅兰芳

1920年,58岁的齐白石在北京与戏剧**梅兰芳相遇,齐白石**次去梅兰芳家,梅亲自磨墨理纸,请他作画,梅为此唱了一段《贵妃醉酒》作为回报。当天,梅兰芳家宴齐白石,二人相谈甚欢。为感谢梅兰芳的酒宴和知遇之情,齐白石特意为梅兰芳画了一幅《雪中送炭》图,画中题诗曰:“而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知音。”诗情画意,跃然纸上。

赠墨蟹胜于赠酒

齐白石擅长画墨蟹、墨虾等,早年间,他的好友仲孚先生已拥有多幅齐白石国画,但苦于没有一幅墨蟹图,他又不便说明,便向齐白石送了一篓活螃蟹,并附上一纸笺:“持蟹品酒,远不如看你的墨蟹下酒更为过瘾。”

齐白石领会了老朋友的良苦用心,感到盛情难却,为他画了一幅墨蟹,并题字落款云“仲孚先生嘱余画蟹,画此与之,胜于赠酒一坛。”

标签: 齐白石与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