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司令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战场上的司令指挥千军万马,酒席上的司令统管小盅大碗。战场上的司令神农架山里人只听说过没见过,酒席上的司令城里人不但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只有神农架才有这种“军衔”,山里人管他叫“酒司令”!

提起酒司令还得先从神农架民风民俗说起,神农架由于山高地寒,山民常年以酒暖身,久而久之人们喝出海量。男女老少相聚一起,喝起酒来视酒如水,仰起脖子“咕咚咕咚”大杯小碗一饮而尽。

几碗下肚,借着酒劲,围着*垅,天南地北,山里山外,山精树怪,奇闻轶事,粗喉咙,高嗓门一个劲儿地“海吹”!吹一通喝一碗,喝一碗吹一通。长的短的、荤的素的、说的笑的、唱的跳的、喊的叫的、打的闹的……直到一个个喝得“瘫条”为止!以上说的是神农架山民平时相聚在一起喝酒的热闹场面。如果,村落邻里有红白喜事或来贵客,少不了摆宴酬宾,当地人称之为“酒席”,常言道“酒席、酒席,无酒不成席”,既然称酒席那就得以酒为主,酒席八人一桌(四方桌),贵客或长辈必坐上席,主人还得请一位陪客与上席客人同一条板凳而坐。酒席上主人有礼有节,十分注重礼仪。

如果,按平时人们相聚那种喝酒的热闹场面,岂不乱了方寸,喝起酒来,对人无大无小,对酒无多无少,满桌人放荡无羁成何体统。在这种场合主人就得给每桌请一个管酒的人,这个管酒的人,就是人们说的“酒司令”!别小看这酒司令,没有几把“刷子”还真难胜任。

*先要具备动作快捷,眼光敏锐,口齿伶俐,更重要的一条是喝起酒来要有海量,肚里装不下斤把两斤酒,**不敢“提壶”!一桌八人坐定,十碗菜肴上齐,主人家把酒壶(锡或铜制作的双系有嘴壶,一次可装九两酒)交给酒司令便说:“今天就拜托你了!”酒司令接壶答到:“东家放心,你的客就是我的客,你的亲就是我的亲,有我司令在,包叫客人满意,东家顺心!”,主人家又说到:“有客无好主,有酒无好菜,若有不周处,众亲多担待!”主人话音一落,酒司令接道:“大家举杯,喜鹊开门,得喜的有喜,相亲的有亲,酒席场上,大小不分,同杯共盏,大伙的福份,门杯亮底,一口喝尽!”大伙儿起立,八杯相碰,各自饮完门杯,将空杯置于桌上,酒司令快速将八个空杯斟满酒,这时,满桌的人都把眼睛盯在酒司令身上,只见酒司令一手按着酒壶,一手舞动筷子,招呼大家“请菜,请菜!”边说边把一片“扣肉”挑进上席贵客碗里,陪客也是一个机灵人,见酒司令挑菜的筷子从他酒杯前划个弧线而过,方知是暗示给客人敬酒,陪客将自己面前的“门杯”一口饮尽后“叫杯”:“敬客一杯酒,略表一片心!请司令满上满上!”酒司令接过杯斟满酒,双手捧杯递给客人。

此时,客人站起来接酒司令递来的酒杯,谁知酒司令笑道:“敬酒杯自来,客人莫挪台(**离开板凳),挪台添三杯,添福又添财!”便说这是当地的规矩,巧嘴利舌,硬让客人喝了三杯酒。客人喝了三杯后笑道:“酒司令劳苦功高,我敬酒司令三杯以表谢意。”酒司令回言:“常言道客不攀主,接了客人三杯酒,失礼失节,有违乡风,我代客还杯。”酒司令接过客人的空杯,斟满一杯酒一口饮尽,再斟满一杯酒还了陪客的门杯。就在陪客向主客敬酒的同时,满桌的人也相互敬酒,忙得酒司令频频斟酒,酒司令斟酒的功夫也真叫绝,只要有人空杯一举,酒壶即到,蜻蜓点水,酒斟八分,点滴不漏。

谁要是玩个小动作,都难打酒司令的“马虎眼”,他不仅斟酒技艺**,而且煽动性**,只听他说道:“酒是人的禄,可有不可无,无酒不成礼,有酒满门福。我提议给客人送个满门福……”话音没落,桌上其它六人一齐响应,各人喝完自己的门杯,七个空杯一下子到了主客面前。主客也知道,今天已端杯,不喝醉酒司令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于是在端杯饮酒时玩了一个小花样,将大拇指迅速地按进酒杯中,酒便顺手溢了出来,这一举动却被酒司令看得一清二楚。

主客如此喝完七杯酒,便请酒司令还杯,只听酒司令一声尖叫:“水漫金山寺,大伙说该咋办?”满桌人心知肚明,故意不依不饶,酒司令又将七个空杯斟满酒,对主客笑到:“为了大家不遭“水灾”,请客人把水拦回去。”酒司令话一说罢,桌上的人便你一句,我一句地嘻笑开了,“滴酒罚三杯!”主客无可奈何,这时,酒司令假装好人便说道:“只怪我多言多语,这酒要罚就罚我吧,这七杯酒我代客人喝了,大家同意吧!”“要代给我们每人代七杯……”满桌的人都不同意,酒司令又笑着说:“我这人也真是的,大伙儿给客人送的满门福,我却*着要,我自罚一杯!”边说边喝了一杯酒。酒司令当了“恶人”还做好人。

真是快刀切豆腐——二面光呀!此时的主客不知如何是好,只得硬着头皮将七杯酒一点不漏地全部倒进肚里。主客喝完七杯酒,酒司令再来斟酒还杯,还了五杯酒斟第六杯时,斟了大半杯,壶里无酒了,这半杯酒当地称“白壶酒”,酒司令端起半杯酒笑道:“今天口福不错,添了三壶酒,总算有一回‘白壶酒’,要不然,我还白当了酒司令……”话没说完,一个楞小子*着说:“司令你今日儿是日了幺姑娘儿的*,还搔幺姑娘的皮,算你运气好啰!”

说得满桌人捧腹大笑!酒司令又将酒壶添满酒,将七杯酒一一还给在桌的各位,每个人的杯子都没有还错,如果还错杯,有人就会故意“扯酒皮”逗乐子,扯来扯去不过是要人多喝几杯酒,只要有酒司令掌壶,酒壶别人是摸不到的,敬杯、还杯的杯子是谁的一个都不会错的,这就全靠酒司令的本事。在酒席上,醉汉“扯酒皮”的事经常发生,弄得不好摔杯泼酒,掀桌子,砸板凳,甚至挥拳动腿干起仗来,争来斗去,无非是为几杯酒的事,如果桌上有了酒司令,这样的事一般是不会发生的。在神农架有一条亘古不成文的规矩: “酒席场上,一切由酒司令说了算!”山里人是循规蹈矩的,如此说来,热闹的酒席桌上还真少不得这个酒司令!

标签: 酒司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