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精品醒酒器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好酒是一定需要醒酒器的。对于很多好酒来说,适当的醒醒酒,口感会非常的好。为此很多人都喜欢醒酒。醒酒就要配上好的醒酒器啦!那么如何挑选精品醒酒器呢?

轻轻地,将宝石般的酒液轻拥入怀,犹如深情高贵的王子,用温柔的呢喃,将处于酣睡中的“睡美人”唤醒。待那迷蒙的星眸睁开,那蕴藏多年的迷人芬芳,在王子的牵引下,再次经历蜕变和幻化,*后变成那杯,透着致命诱惑与入骨风情的**佳酿。

一瓶尚未开瓶的**葡萄酒,便如这尚处于混沌状态的“睡美人”一般,与之相伴而生的醒酒器,便是能令其展现绝代风华的品酒神器。它不仅能加快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使酒的香气充分发挥,还能隔开陈年老酒中的沉淀物,令红酒的口感和品味达到*高境界。

醒酒器让酒好好呼吸

了解葡萄酒的人都知道,葡萄酒是有生命的,一瓶好的葡萄酒在没有开瓶之前,犹如酣梦中的“睡美人”,是无法欣赏到其美丽的芬芳和意蕴的,取而代之的是微弱的香气和酸涩的口感,因此,对于一瓶**陈年红酒来说,醒酒是令其展现绝代风华的必备环节之一。

作为醒酒的重要器皿之一——醒酒器被称作醒酒瓶或醒酒壶,是一种能加快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的器皿。其作用是既能促使葡萄酒的香气充分发挥,又不至于让酒香偷偷溜走,去除腥味之后能够把红酒的原味保留下来,并让酒里的沉淀物隔开。

对于储存多年的红酒来说,由于单宁和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和异样的腥味,直接品尝并不能体会真实的口感。因此,开瓶之后,侍酒师通常会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醒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让红酒在醒酒器中充分发挥,把有可能存在的硫化物气味得以尽快地消散,这个过程即醒酒,俗称“呼吸”。醒酒不仅适用于陈年红酒,对于年龄较轻、单宁强烈的浅龄红酒也同样适用,通过让红酒缓慢流入醒酒器,并在醒酒器中存放,加大酒液与空间的接触面,从而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封闭的香气,令硬朗的单宁更趋柔和,从而达到红酒的*佳口感和香味。

悦目花瓶般高贵优雅

或优雅如天鹅般的细颈弯嘴,或柔美如少女般的纤腰丰臀,或如奖杯般雍容华贵……配上玉洁冰清的透明水晶或玻璃材质,令整体造型犹如花瓶般充满艺术感和设计感,美艳指数**。日前,在珠江新城的WineSpace品味空间、林和中路天誉花园某酒庄,以及正佳广场HI百货和位于洛溪大桥北岸西侧的南天**酒店用品批发市场,记者看到的醒酒器款式五花八门,器形跟中国古代的瓷瓶和现代艺术花瓶有颇多相似之处,以天球形、玉壶形、箭筒形等平口醒酒器较为常见,造型如天鹅、鸭子、奖杯的平口或斜口醒酒器,虽然器形优美别致,但数量不多,购买者也仅为一些五**大酒店的西餐厅、酒吧和专业酒庄。

据意大利侍酒师协会俱乐部广东分会会长小卡洛透露,醒酒器主要有水晶和玻璃两种材质,按照工艺可分为手工制作和吹制。市场上以玻璃材质居多,水晶醒酒器少之又少,仅在一些私人酒庄有售,且大多为半手工制作和吹制,全手工制品难得一见。

WineSpace 总经理张永恒是一位红酒达人,他说醒酒器的发展经历了三代变化。**代醒酒器为上窄下宽型,红酒倒入瓶中大约五分之一的高度,水面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可以达到*大;第二代醒酒器有点像试验室的试瓶,瓶口开在侧上方,瓶子的形状由两个三角形组合而成;第三代醒酒器更像是艺术品,如花瓶形、天鹅表、奖杯形等,醒酒器的底部更加宽大,*宽处直径超过20厘米,另外瓶口还配有一个玻璃漏斗,方便倒入红酒。

醒酒如舞赏心仪式感

对于一名专业侍酒师来说,能否把握好醒酒节奏是决定能否充分将酒的原味和芳香发挥到**的关键。欣赏醒酒的过程,也犹如欣赏芭蕾一般舒缓曼妙,带着隆重的仪式感。

在天誉花园一酒庄,小卡洛为记者表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醒酒之舞。先将将横陈在酒架上的那瓶老酒拿下来,保持直立酒瓶30分钟,以便使沉淀物充分沉到瓶底。在进行“换瓶”时,在底下点上一支蜡烛,置放于酒瓶瓶肩前下方15厘米处,他一边将红酒瓶微微倾斜,让酒液沿着醒酒器的内壁缓慢注入其中,一边将目光锁定在烛光正对着的瓶身部分,仔细观察沉淀物的流动状况。待倾倒完毕,小卡洛一手握住醒酒器,一手拿起蜡烛,将烛光沿着醒酒器的底部周围来回转圈,屏气凝神观察醒酒器的底部,看是否有沉淀物。整套动作缓慢优雅,如行云流水般,带给人非同一般的愉悦和享受,仿佛华丽优雅的艺术表演。

小卡洛强调,红酒在倾倒时要把握好节奏和角度,倾倒宜缓不宜急,让酒液顺着醒酒器内侧缓慢流淌,*忌一泻到底,会影响口感和香味。

浅龄红酒醒酒时,直接将红酒注入缓慢醒酒器即可,也可借助酒瓶和大号红酒杯醒酒,但通常所需时间较长。通常可提前半小时开瓶,或将红酒倒入杯中,静置一段时间后饮用。

挑选Tips

价格差异大两招辨优劣

醒酒器除了在商场、酒庄有售,网上的品类也很多。其中*便宜的才20多元,*贵的过千元。业内人士表示,醒酒器的售价主要跟其材质和做工有关,通常水晶要比玻璃贵,手工制作的要比吹制贵。玻璃也分为高、中、低等多个档次,几十元的肯定是低档玻璃。

玻璃和水晶材质的醒酒器看上去颇为相似,仔细观察还是有一定差别。水晶醒酒器的壁身较薄,透明度和洁净度比玻璃都略胜一筹。也可以用一只手托住醒酒器,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和中指的指甲夹住壁沿轻轻一拉,水晶醒酒器会发出“当”的声音,清亮持久,有余音绕梁之感,玻璃醒酒器由于器壁较厚,发出的“叭叭”声短促浑浊,跟水晶醒酒器发出的声音完全不同。

挑选醒酒器并非越大越好

有人以为醒酒器越大越好,实则不然。张永恒告诉记者,若论醒酒效果*好,其实还是酒瓶和酒杯,其*大好处醒酒过程缓慢,可以*大限度地保留酒的原味,也只有在慢慢地品味中,方可感受红酒在不同阶段所呈现出来的美感和姿态,达到品酒的*高境界。

“很多看上去很花俏很有艺术性的醒酒器,实际更适合表演,并不适合醒酒。”张永恒表示,醒酒的过程,实际也是让酒液与空气再次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所谓慢工出细活,醒酒器太大,会令红酒醒得过快,从而令酒的原味受损,因此挑选醒酒器只要适中就好。

精品推荐

水晶手工醒酒器

该款水晶手工醒酒器是WineSpace主人的珍藏,仅在重要客人来访时才拿出来使用。长度适中的收腰与球形底部构成优美的线条,半手工制作的不均匀感,更令其增添了几分中世纪的味道。该醒酒器大小适中,可令红酒与空气的接触面达到*合适的比例。

天鹅形状的艺术醒酒器

该醒酒器算是醒酒器中*具艺术范的代表作。由大小不同两段弧形中空玻璃管构成的U形器身,犹如翩翩起舞的白天鹅,酒液从大的玻璃管口倒进去,倒酒时颇有技术难度,需要一定技术含量。醒好后再将红酒从细颈玻璃管口倒出来,倒是十分方便。通常大一些的五**酒店的红酒品鉴表演会上,应用会较多,平常饮用会嫌麻烦。

玻璃平口醒酒器

这是品酒会上应用*广的一款玻璃醒酒器,不少酒店都有配套出售。上小下大,窄腰丰臀,倒喇叭形的平口,将红酒倒出都非常容易。瘦长的腰线,底部的扁圆形空间很大,倒进一瓶红酒后,大约可以填满一半空间,能令酒与接触空气的面积达到*合适状态,从而令醒酒效果达到*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