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文化你知道多少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回顾2015年日本饮食文化,不得不提日本酒。这是因为在2015年,日本掀起了一股**的;日本酒热潮。据统计,2014年度(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日本酒的消费总量为56.5万吨,而2015年度的消费总量还要远超2014年度。


在2015年掀起;日本酒热潮的;**酒是由;旭酒造——一家位于日本本州西部的山口县的某小型酒厂,所酿造的名酒;獭祭。在过去的1000多年时间里,日本酒是由被称作;杜氏·**的传统职业酿酒师所酿制。

但是,对于那些位于穷乡僻壤、挣扎于倒闭边缘的酿酒作坊来说,;聘请职业酿酒师**是痴人说梦。

但是,;旭酒造打破了日本酒酿造行业的常规,在;零职业酿酒师的人员状态下*自酿酒,雇佣的工人都是外行年轻人。

日本酒分为:纯米大吟酿造酒、大吟酿造酒、纯米吟酿造酒、吟酿造酒、本酿造酒、纯米酒和普通酒7个等级。

为了**享誉世界的;日本的红酒,;旭酒造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的纯米大吟酿造酒(精米比例50%以下的不外加酒精的日本酒)上。

经过对洗米、蒸米、制麯、下料、上槽、装瓶这六道工序的反复研究,;旭酒造终于酿出了精米比例23%的**纯米大吟酿造酒——獭祭。

喝过;獭祭的法国人都对这种720毫升装、售价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0元)的日本酒赞不绝口,所以;旭酒造于2014年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开设了一家;獭祭的直营店。

出生于山口县的日本*相安倍晋三在俄罗斯总统**生日之际,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之际先后向对方赠送了;獭祭。2015年,;旭酒造又推出了升级版的;獭祭——720毫升装、售价5.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

我对日本酒也情有*钟,但是在喝过;獭祭之后,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不想喝其它的日本酒。在我看来,比起;日本酒这个称谓,;日本式的红酒似乎更适合;獭祭。总而言之,;獭祭就是名副其实的;日本酒中的登峰造极之作。

2015年,在;獭祭热潮的推动下,多种多样的;庶民级日本酒遍地开花。我个人认为,这反映出了时下日本的两种现状:

其一,由于;獭祭的成功,大量有才学有能力的年轻人进入了日本酒酿造行业。也就是说,传统的日本酒厂商已经进入了新老交接的时代,酒厂的经营权将逐步转移到年轻一代人的手上。

这种更替会给日本酒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各大日本酒厂商也将以;第二个獭祭为目标,展开激烈的角逐。

其二,日本年轻人的保守化现象。在我父亲这一辈人里,对中国文化钦慕有加的人比比皆是。到了我这一辈,很多人无限向往欧美文化。

但是,如今的日本年轻人坚信;日本文化*屈一指,对外国文化毫无兴趣。就拿喝酒来说,比起红酒、白兰地、白酒以及绍兴酒,他们更喜欢日本酒和日本烧酒。

标签: 日本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