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瓶的那些事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酒瓶,其实不仅仅只是装酒的器物,同时也是酒文化的一种体现。它既是酒的载体,又是一种特殊的工艺品。无论从酒瓶的材质,或是酒瓶的造型,书画图案、诗词文学、民间传说,酒名酒标,都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可惜,大多数人一般对酒瓶不够重视,喝完了酒,玻璃酒瓶子常常被当作废品处理,其他材质的往往一扔了之。

其实,酒瓶也是一种艺术品,它集酒史、陶艺、瓷艺、考古、文物、绘画、书法、雕刻、民俗、诗词、礼仪、医学和风景名胜等为一体,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很多酒瓶装饰***,艺术品位高,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如**名酒汾酒,其瓶上的主要位置有一个“汾”字,与篆字“酒”字融为一体,瓶上配有《千家诗》的缩影本,情趣盎然,散发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为弘扬传统京剧艺术,四川泸州酒业公司生产的“国粹酒”。其酒瓶图案是一个京剧脸谱,上面绘有153个传统的戏曲人物,风格古朴典雅,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西游记》人物酒瓶,中国古代四大美女酒瓶等人物酒瓶,造型生动,栩栩如生。

笔者喜欢收藏艺术酒瓶,尤以瓷质为佳。在众多的艺术酒瓶藏品中,贵州安酒的面具酒瓶以古老的傩戏脸谱为造型,面日狰狞,眼球突出,眉毛上挑,鼻梁高耸,嘴唇紧闭。表现出一种原始的、粗犷的美。沱牌生肖酒瓶用写意手法塑造了十二种动物,妙在像与不像之间,造型*特,给人以想象的空间,获得了***包装奖。

艺术酒瓶的收藏,早见于欧美国家,多以玻璃艺术酒瓶为主。我国初起只有少数人收集酒标,后来随着收藏热的兴起,逐渐有人开始涉猎酒瓶。特别近些年来,有些厂家在酒瓶上做足了文章,一些**酒在酒瓶的设计上,融合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将酒瓶当作一件工艺品来做,为广大酒瓶收藏者提供了更好的藏品源头。

笔者偶逛收藏市场,见一些摊主把空酒瓶也摆上摊位,现代陶瓷艺术酒瓶一般为5元左右,品味高一点的10元以上,漂亮*特的稀有艺术酒瓶甚至高过100元。四川沱牌酒厂的一套十二生肖瓷质酒瓶因新颖别致,造型*特,价格已达数百元。可见,过去被人视为废品破烂儿的酒瓶子也是有升值空间的。

收藏是一件乐事,我们**可以忽略其市场价值,只要自己喜欢,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欢乐和乐趣,足矣!

标签: 酒瓶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