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音乐如何搭配?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当你喝葡萄酒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呢?是不是觉得葡萄酒和音乐更配呢?如果在喝葡萄酒的时候听听音乐你会发现,有一种特别的情调。当然不同的葡萄酒要搭配不同的音乐。那么葡萄酒与音乐如何搭配呢?

外观

葡萄酒的外观包括几个元素:色调、色深、澄清度等。酒液光亮清澈的深红宝石色葡萄酒,很可能来自新世界葡萄酒产区。这种酒可以搭配风格活泼明朗的音乐,如一些流行歌曲。

如果葡萄酒呈现出石榴红色,略微暗淡,它很可能是一款陈酿时间达10年的旧世界葡萄酒。这种葡萄酒适合搭配那些带些忧郁气质或是颇具诗意的乡村音乐。

香气

香气较淡的葡萄酒适合搭配低分贝的音乐,而香气浓郁的葡萄酒适合搭配高分贝的音乐。

具有红色水果和金银花类花朵香气的葡萄酒适合搭配风格活泼、具有大量弦乐器和号角声的音乐。

具有深色水果和紫罗兰类花朵香气的葡萄酒适合搭配含有较多低音元素的音乐。

具有烘焙香料、烤面包或香草这种橡木衍生香气的葡萄酒适合搭配含有敲击乐器,如鼓、军鼓、低音鼓或手鼓等元素的音乐,具体的乐器类型自然还要看葡萄酒中所具有的橡木桶风味浓度。

具有突出矿物质和泥土风味的葡萄酒适合搭配含有钢琴、合成器等元素的音乐。酒中矿物质的类型决定着音调的深或高。例如,带有农场和蘑菇风味的葡萄酒更适合低八度的音乐,而带有石块和白垩土风味的葡萄酒则更适合搭配高八度的音乐。

风味

一般来说,葡萄酒的风味表现几乎同香气一样。因此我们可以参照香气的搭配标准来搭配风味。但是有些葡萄酒含有许多非常复杂的风味,其中一些风味与其散发的香气有所不同,这样的葡萄酒便适合搭配一些更复杂的音乐。

酒体

酒体是指葡萄酒在口感上的重度表现,它与葡萄酒中的酒精含量直接相关。

举个例子,轻盈的酒体相当于无脂牛奶的感觉,适合搭配轻柔的音乐,包含小提琴、三角铁、竖琴和吉他等音乐。

而中等酒体相当于全脂牛奶的感觉,它适合搭配更有力度的音乐,如低音和深沉的声音,以及电吉他和合成器等乐器呈现出的音乐。

饱满的酒体相当于鲜奶油的感觉,它适合搭配饱满的音乐。可以是嘻哈风格的音乐,也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吉他、多种唱腔与多种音乐元素组合形成的音乐。

单宁

单宁与歌者的声音带给人的感觉非常类似。如果歌者的声音柔软,旋律舒缓,那么可以搭配低单宁的黑皮诺。而如果歌者的声音低沉而沙哑,我们可以搭配高单宁的内比奥罗葡萄酒。

酸度

酸度是葡萄酒的重要组成部分,过低的酸度会令葡萄酒的口感变得松弛,过高的酸度又会让人垂涎欲滴。

低酸度但口感平衡的葡萄酒,适合搭配简单的原生态音乐,如民歌和吉他弹唱。

酸度越高的葡萄酒越适合搭配复杂的音乐。不过如果酒的酸度太高,就需要搭配那些含有重金属元素的死亡摇滚乐或电子音乐。

酸度与音乐结构同样有关。例如,西蒙(Simon)和加芬克尔(Garfunkel)的音乐适合搭配低酸度的葡萄酒,而保罗·西蒙(Paul Simon)的音乐适合搭配中等酸度的葡萄酒;费拉·库提(Fela Kuti)的音乐适合搭配高酸度的葡萄酒。

余味

葡萄酒的余味有多久?在余味消散后,口腔中的果味会立刻消退还是依然残留呢?这是葡萄酒给人的一种持久性的印象。有些葡萄酒在酿造之初就确定了保持新鲜果味的目标,这种酒适合搭配篇幅较短的合唱歌曲,或是歌曲中的副歌部分。

而那些余味悠长,或是口感复杂且随时间不断演变的葡萄酒适合搭配长篇合唱。国歌或者那些经历时间考验的**歌曲也适合搭配余味悠长的葡萄酒。例如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摇滚国歌——“生在美国”,显然不适合搭配果味充沛的俄罗斯河谷黑皮诺葡萄酒,它需要搭配的是酒体强大的葡萄酒,如豪威尔山邓恩(Dunn Howell Mountain)赤霞珠葡萄酒,因为这样的酒具有充足的单宁和酸度,且散发着深色花朵和深色水果的香气,*重要的是这款酒的余味悠长。

葡萄酒和音乐的搭配是一门美好的艺术,希望您下次听到一*喜欢的歌曲时,能够想起这篇葡萄酒与音乐的搭配指南。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