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藏的故事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在收藏白酒之前,周彤有很多更为专注的收藏爱好,比如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关注的字画和家具收藏,3年前接触的老酒收藏是他偶然发现的兴趣。那时,周彤经常会和朋友洪凌及洪凌那帮爱喝酒的朋友在一起扎堆小聚,“礼尚往来,人家总拿,你不拿也不合适,这东西虽然不好找,但当时并不贵。”于是,周彤就向自己家楼下的一个卖酒的店主询问。店主是广东人,在北京偶尔做做贩卖老酒的生意,有收酒的渠道,就答应帮周彤进些老酒。就这样,周彤成了他的固定客户,这收藏之瘾也一发不可收拾。

 一开始只是朋友间礼尚往来的小打小闹,后来,一个收藏老酒多年的北京朋友生病去世,给家人留下了一批老酒,周彤就出*把这位藏友的存货全部买下。从此,他的藏品规模真正开始壮大起来。 “我主要是爱喝酒,爱喝酒的人,成不了真正的酒收藏家。”周彤自嘲道。的确,到目前为止,他几百瓶的收藏规模仍然不算多,但也正是这种纯属爱好有时又带点显摆的心态,让周彤面对如今的白酒投资热潮表现出异常冷静。“绛茅(**绛釉瓶茅台)都涨到10万了,哪还敢喝啊,那我就把它卖了,卖了买别的便宜的呀,10万块*买一大堆别的呢,喝点也不心疼。”在周彤眼里,白酒收藏只是一个新兴的收藏门类,它的门槛比很多其他门类要低很多,但以买股票的心态买茅台肯定不可取。 说起现在动辄**的天价茅台,周彤觉得天价自有天价的理由,但对于追捧茅台的新入行藏家来说风险越来越大,这种风险倒不是茅台本身涨得太厉害的风险,而是标准不规范的情况下市场过热就会催生造假泛滥,特别是茅台。“普通人没有辨别能力,买对了没问题,买错了损失太大。”

周彤自己在早期收藏时就买到过假酒,当时卖家手里,包括茅台在内的一批老酒都有被烧过的痕迹,但从其他方面看并没什么问题,对方也只解释说是放在仓库里被*烧了。周彤觉得也就是被熏黑了一点,就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收了这批酒,满以为拣了个漏,结果拿回去一喝才文章来源华夏酒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纯假酒。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经历让他学会了三点:**,捡漏是个*大的误区,不能太在意价*,重要的是买对的东西;第二,来源一定要清楚,*好是通过自己信任和熟悉的人,可靠的渠道;第三,也是*重要的一点,如果藏酒纯粹是为了挣*升值,就很容易犯上面两点错误,要真正喜欢才能做收藏。 其实,周彤一直不认为白酒投资对普通人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

对于一个爱酒之人来说,他更愿意和朋友们一起品酒聊天,讨论不同品牌、不同年份老酒的口感,研究形成这些不同口感的原因。比如与茅台相比,周彤更喜欢陈年五粮液的口感,他觉得这种口味*接近法国葡萄酒中的玛歌,有一种糟马厩的味道,而这种特殊的口感正是源于它特殊的酿造工艺。据周彤介绍,与其他浓香型的白酒不同,五粮液酿酒用的水是碱水,再用粮食的发酵过程将碱水变成酒水,有点“浪子回头” 的意思,其内涵要丰富很多。因为它的特别和在国内白酒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周彤甚至认为五粮液会成为继茅台之后的下一波热点。就一直以来市场中新酒的价格来看,五粮液的价格与茅台相差无几,而在陈年名酒拍卖市场,五粮液的价格与茅台却悬殊*大,“价格永远是围绕价值波动的,他们的价值相差没那么大,价格肯定要补涨上来。”

标签: 老酒收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