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制作黄酒及所需原料

2016-04-23来源 : 互联网

黄酒的传统酿造工艺,是一门综合性技术,根据现代学科分类,它涉及食品学、营养学、化学和微生物学等多种学科知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漫长的实践中逐步积累经验,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使之形成极为纯熟的工艺技术。黄酒是用谷物作原料,用麦曲或小曲做糖化发酵剂制成的酿造酒。

在历史上,黄酒的生产原料在北方以粟(粟在古代是秫、粱、稷、黍的总称,有时也称为粱,现在也称为谷子,去除壳后的叫小米)为主。在南方,普遍用稻米(尤其是糯米为*佳原料)为原料酿造黄酒。在南宋时期,烧酒开始生产,元朝开始在北方得到普及,北方的黄酒生产逐渐萎缩,南方人饮烧酒者不如北方普遍,在南方,黄酒生产得以保留,在清朝时期,南方绍兴一带的黄酒称雄国内外。目前黄酒生产主要集中于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江西和广东、安徽等地,山东、陕西、大连等地也有少量生产。中国传统酿造黄酒的主要工艺流程为:浸米一蒸饭一发酵一压榨一煎酒一过滤一封存。

(1)浸米。选择较好的江米或大米,经过淘洗;用普通凉水浸泡8?10小时,浙干后备用。(2)蒸饭。将沥干的米上锅蒸至**熟离*。要求米饭蒸到外硬内软,无夹心,疏松不煳,熟透均匀,熟后不要马上掀锅盖,在锅内把饭放至快凉时再出锅;出锅后将饭打散;再摊盘凉至28蚓以下人缸。(3)发酵。把准备好的水、培养曲和酒药倒人缸内与蒸好的米饭搅拌均匀,盖好盖,夏季置于室温下,冬天放在暖气上或*炉前,经3天左右,米饭变软变甜,用筷子搅动,即可见到有酒渗出。此时缸里的温度达到23蚓左右,即可停止前期发酵。(4)压榨。将经过前期发酵的物料装人一干净的布袋中,上面压上木板、重物,榨出酒液。(5)煎酒(加热杀菌)。把压榨出的酒液放人锅内蒸(各种蒸锅均可),当锅内温度升到85°,即停止加热。(6)过滤。用豆包布做成一个布袋,把蒸过的酒液倒人袋中过滤,将滤液收存起来。(7)封存。把滤液装进一个干净的坛子里,用干净的牛皮纸把坛口包好,再用稻草或稻壳与黏土和成稀泥把坛口封严,然后把坛子放到适宜的地方,两个多月后即可开坛饮用。存放时间越长,酒的质量越好,味道也越香。近年来,黄酒生产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新原料、新菌种、***和新设备的融入为传统工艺的改革、新产品的开发**了机遇,产品不断创新,酒质不断提高。原料多样化。除糯米黄酒外,开发了粳米黄酒、籼米黄酒、黑米黄酒、高粱黄酒、荞麦黄酒、薯干黄酒、青稞黄酒等。酒曲纯种化。运用高科技手段,从传统酒药中分离出优良纯菌种,达到用曲少,出酒率高的效果。

生产机械化。蒸饭、拌曲、压榨、过液、煎酒、罐装均采用机械完成,机械代替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减少劳动强度,提高了产量和效益。工艺科学化。采用自流供水,蒸汽供热、红外线消毒,流水线作业等科学工艺生产,酒质好,效率高。

标签: 制作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