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的饮酒风俗

2016-04-23来源 : 互联网

饮酒作为一种食的文化,在远古时代就形成了一很大家必须遵守的礼节。有时这种礼节还非常繁琐。但如果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下不遵守,就有犯上作乱的嫌疑。湘西的饮酒风俗更是与众不同。

永州人饮酒必以蛇为伴。唐朝大文学家柳宗元在《捕蛇者说》中有“永州之野产异蛇”之句,现在古风犹存,不仅街头天桥悬挂有大幅异蛇酒、蛇王酒等类似广告外,而且店橱、酒肆显眼处皆用硕大的玻璃缸浸泡着各类异蛇,本地人亦以饮此酒为乐,而我等小饮之辈看了那些蛇姿便不敢举杯,因为我切身体会到了那恐怖的气氛。黄阳司镇位于永州市东郊三十多公里,是我工作的**站,当我巡完正街步入菜市场时,即刻被眼前一幕吓得一身冷汗,长长的铁笼里装满了各类异蛇,且体形十分庞大,它昂着头,怒目注视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并挑衅地吐着信子,以至于它的冰冷的身子擦过我的裤腿时才被发觉,若不是同事提醒说不定它早已咬了我一口,*终它被一位中年男子买走泡药酒了。怀化是苗族聚居地,沿路所见一排排的木板房便是祖先流传下来的明显标记,怀化人饮酒明显带有苗族的印记,苗族人饮酒喜欢喝团团杯,宾主全体起立,右手高举盛满的酒杯向右递送,再用左手接过右边递来的酒杯,*后形成手连手、抱成团的酒圈后,众人一饮而尽。接着,又反方向循环,再喝一遍,意为团结和睦,四季发财。吉*属于苗、土家族和汉族杂居区,由于地处山区,经常见到遍布城乡的因地而筑的吊脚楼,倘若撞见古城也不足为怪,恰恰是*偏远*闭塞的地方才很少受到外来文化的侵袭,我在车上便撞见好几座这样的景观:青瓦,灰砖,石板路;清溪,扁舟,吊脚楼!这儿的饮酒习俗虽然也受到苗族的影响,还是刻意保留了自己的传统,几个人在木寨或吊脚楼里坐定后,得用大碟(相当于我们用的小碗)盛酒,好比入伙结义歃血誓盟那样,我们顶多喝不过两碟便有些飘飘然,而主人见此,便也不强力规劝,大家都在热闹而祥和的气氛中或聚或散。

张家界则为土家族聚居区,与我市的长阳、五峰**相似,因与湖北搭界,所以其饮酒习俗多半与我们相同,桌席上可用专用酒杯,也可用方便杯代替,主人往往陪至客人大醉方才罢休,若主人不胜酒力,便会叫来几个酒量大的轮番上阵,直到客人喝得言不由衷、踉踉跄跄为止。陪酒的多半是男人,偶尔也有女人,千万别小看了她们,虽然她们纤腰细肚,瘦弱不堪,但动真起来,无人可挡,在当地便有“女人要么不端杯,端杯至少七八杯!”的偈语。

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的五十六个民族中,除了信奉***教的**一般不饮酒外,其它民族都是饮酒的。饮酒的习俗各民族都有*特的风格。

标签: 湘西饮酒风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