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酒的工艺流程及作用

2016-04-23来源 : 互联网

酸枣,也称山枣,形状比一般枣小而圆,外皮呈紫红色,光滑而无皱纹,味道酸,可生吃,又能药用。酸枣为多年生灌木,喜光、耐旱、耐寒、怕涝,有很强的生命力,不用人工生产,尤其是其自身有很强的抵御病虫害能力,免去喷洒农药之工序,属于绿色食品的范畴。

酸枣酒是以野生山枣为主要原料,经过精心筛选、洗静、脱核,采用半发酵工艺酿制而成的低度果酒。这种新型果酒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和中、补肝安神的作用。

酸枣酒的生产工艺流程:酸枣→分选→洗涤→破碎→发酵→分离→果汁→后发酵→调配→下胶→冷冻→过滤→贮存→过滤→杀菌→包装→检查→成品→入库工艺操作要点:1、原料要求成熟度高,籽粒饱满,色泽纯正,果个均匀,无病虫害,无腐烂变质现象,然后洗静除杂。2、破碎,将果肉破碎,而要求果核完整。3、将破碎果装入发酵罐,加入10%的白砂糖水,以浸没果实为宜,加入二氧化硫并接入3~5%的人工酵母培养液,混合进行发酵。发酵温度控制在24~300C之间,一般前发酵时间为4~7天。4、发酵结束后进行分离,分离出的果汁打入后酵罐进行后酵。后酵时间一般为15~20天。5、老熟,原酒经调配后即进行下胶处理,然后进行冷冻,冷冻温度控制在零下70℃,冷冻时间7~10天,趁冷过滤,然后贮存30天,即可进行过滤、杀菌处理,经检查合格后即可装罐。

酸枣的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酸枣(干)中含蛋白质4.5克、脂肪2.6克、碳水化合物74.8克,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C达870~1170毫克,是红枣的3倍,山楂的10倍,苹果的16倍,柑橘的25倍。据《**纲目》记载,酸枣(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四肢酸痛湿痹,烦心不得眠,脐上下痛,血转久泄,虚汗烦渴,久服,安五脏,轻身延年、补中、益肝气、坚筋骨、助阴气能令人美健。为常用**,性平,味甘、酸。具有补肝、宁心、敛汗、生津之功能。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一种酸枣酒,属**饮料,由下列成分组成(重量比),白酒90%,酸枣8%,川膝0.5%,麦冬0.5%,天冬0.5%,枸杞0.5%。饮用本酸枣酒由于含有丰富营养物,因而对人体有滋阴补气,活血舒筋,健脾安神益肾等功能,本酒口感醇美,成本低,经济效益高。

标签: 酸枣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