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酒在宋代的发展

2016-04-23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酿酒史上,宋代是酿酒比较发达的时期,不仅注重新酒的研发,对传统酒质量的提升也在不断的摸索,经常漫长岁月的发展,传统酒在这一时期得到了****的产业高度.由于酿酒能力大幅度提高,宋代酿出了形形**的美酒,其中既有传统类型的酒,也有这个时代新开发的酒种,尤其酿酒原料的博选与酿造方法的优化,再激发酒品研制的新气象。

众多的酒品汇集在一起,把宋代的酒水行业烘托得格外亮丽。 宋朝时,桂酒仍在流行,酿酒界人士都把桂酒作为重要的酒类产品而予以开发。官营酒坊*先生产出许多**桂酒。苏辙《栾城集》卷一二提及桂酒时说:“江西官酿惟豫章*佳。”豫章,今南昌。民间酿造的桂酒也在提升品质,晁补之《鸡肋集》卷六《桂浆》诗便透露了酿制的信息。

其诗有云:“暑卧午呀呷,蠲烦何所投。岩桂割辛芳,石蜜滋甘柔。沃以*鼎沸,轶之冰井幽。三日出浃幂,明琼盎黄流。冰*离坎类,意比秫麦缪。辛甘既两适,不湎亦销忧。……时时以觞客,三献不一酬。”苏轼喜欢研究酒法,他在岭南曾搜集到酿制桂酒的**,自己动手,酿出了上佳的桂酒。《东坡全集》卷九八《桂酒颂》这样记述:“桂可以为酒也……吾适居海上,法当数饮酒,以御瘴,而岭南无酒禁,有隐者以桂酒方授吾,酿成而玉色,香味超然,非人间物也。”苏轼还写诗为之吟咏,《东坡全集》后集卷四载有《新酿桂酒》诗捣香筛辣人瓶盆,盎盎春溪带雨浑。收拾小山藏社瓮,招呼明月到芳樽。酒材已遗门生致,菜把仍叨地主恩。烂煮葵羹斟桂醑,风流可惜在蛮村。”有宋一代,酿制桂酒者推陈出新,酝法多变,把这种古老酒种推向高度成熟的境界。宋人不但善酿桂酒,而且在饮用过程中更寄托了深厚的情感,许多人都把桂酒视为人生伴侣,品香漱泽,爱不释杯。晏殊《珠玉词‘酒泉子》词即云:“若有一杯香桂酒,莫辞花下醉芳茵。”郑懈《郧溪集》卷二八《次韵程丞相观牡丹》诗亦云:“满车桂酒烂金醅,坐绕春丛醉即回。”宋人常用生动的文笔来表述其对桂酒的偏好,如刘挚《忠肃集》卷一七《闻东园诸学生雪饮寄之》诗云:“梁苑喜开陈桂酒,郢人谁已唱兰歌。”杨杰《无为集》卷三《和酬子瞻内翰赠行长篇》诗云:“**铸鲸为酒樽,桂浆透彻冰雪盒。”诗人所咏,都是那样深情恋眷,爱意良多。宋朝人多以桂酒为礼品,相互馈赠,传递敬意。人们接受桂酒之后,又喜欢写诗酬答,表示感谢,往来字里行间,不但展现出桂酒的奇香烈异,也同时包含了饮酒交往的人情风貌。如陈渊《默堂集》卷一?《端友以桂浆两樽见惠赋诗六*》就从多种角度吟咏了宋朝桂酒赠传的现象。其一云饷我两樽才斗许,客来索饮不论升。明朝此物岂易得,纵有市酤宁*醒。”其二云秋水无声泻玉觥,镜奁初启净无尘。未将滋味夸殊胜,已觉风神*恼人。”其三云:“浊者为贤圣是清,古人无复论甘辛。因观表里如冰玉,始信荀杨未尽醇。”其四云白衣挚?踵吾门,颇说双泉更有兄。洗盏为君开醉色,不知人世有王闳。”宋人在饮用桂酒的过程中寻找到很多情趣。如李纲《梁溪集》卷一五《次韵曾徽言桂浆》曾深刻表达了传饮桂酒的美好感受,他的诗这样说金碗擎来碧玉浆,端令袢暑吸飞霜。何须社瓮曲蘖法,自带广寒风露香。清人肺肝殊有韵,甘余齿颊固难忘。七瓯已胜卢仝名,似得仙人石髓尝。”宋人胡宿喜欢即时切桂泡酒,品尝自己配制的速成桂酒,他在诗中曾多次咏及这种饮用方式。如《文恭集》卷二《清明日谢人送酒》诗云:“钻榆试春*,切桂暖晨杯。”又《和人山居》诗云夕膳烹葵熟,春杯切桂香。”由此可见,桂酒在传饮过程中充分释放着它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引起了宋人的诸多兴趣,同时也在中国酒文化的园地中留下了香泽深厚的一抹痕迹。

结合古代文献,可以认为桂酒按酿造原料有两类:一是用桂花浸制的桂酒。桂花即木犀,也指其开的花。宋张邦基《墨庄漫录》卷八载:“木犀花,江浙多有之。清芬沤郁,余花所不及也。一种色黄深而花大者香尤烈,一种色白浅而花小者香短,清晓朔风,香来鼻观,真天芬仙馥也,湖南呼九里香。”

标签: 桂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