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的葡萄酒派对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去葡萄酒产区旅行,赶在收获季?有此打算,今年要趁早。美国加州纳帕谷**批葡萄已于7月22日开始采摘,创下近年*早收获纪录;在法国,堪比2003年的热浪也让波尔多、勃艮第以及香槟地区高度紧张,香槟7月27日开始进入采摘前*关键的六周。因为偏热和干旱,紧随这些生产起泡酒的葡萄,今年白葡萄、红葡萄的采摘季预计也将相继提前。收获季节的葡萄酒产区活动繁多,*让人陶醉,如果不怕人多,去**产区见证自己*爱品种的重要时刻,行前,看看“酒的历书”(见下图)。

Vintage,这个词为爱酒之人所熟知,是因其“年份”之意,但中文语境下很少有人知道,Vintage的本意是和“葡萄收获”有关。酒标上所标注的年份,是酿成这瓶酒的葡萄被采摘下来的那一年,即使无需陈年就上市,除了博若莱新酒外绝大多数酒来到杯中,已经有了至少半年的生命,从葡萄采摘下来开始压榨那一刻起。同一产区的不同年份,因为气温降水等差异,酒的品质和价格可能相差甚远。葡萄收获是葡萄酒生命的*重要时刻。对波尔多酒来说,年份差异就来得更为明显。

对红葡萄酒的拥趸来说,喜欢赤霞珠者尚还可以慢慢悠悠准备行程,钟情黑比诺的话就得赶紧了。赤霞珠是典型的晚熟品种,北半球的收获季一般从九月末一直延续到十一月初,而九月中旬的时候的黑比诺可能已经采摘完毕。白葡萄酒品种的两种代表霞多丽和长相思的收获季和黑比诺基本同步。早于这些酿造静止酒的葡萄,以香槟为代表的起泡酒生产者,每年都是*早开始“秋日派对”的。

除了葡萄皮的成熟度,糖分多少是判断葡萄是否可以采摘的*重要标志。因此,甜型葡萄酒产区的收获季来得相对较晚,比如贵腐甜酒产区波尔多地区的索尔泰纳,以树上风干(Passerillage)的传统方法获得更多糖分聚集的法国一些产区,以及在葡萄酒法规中以采摘时葡萄的糖分多少划分葡萄酒等级的德国。德国和加拿大的冰酒产区是北半球*后进入收获季的,在那里,雷司令葡萄会在藤架上一直呆到冰天雪地的一月,不过,真正有兴趣冒着严寒去看冰酒生产的恐怕不多吧。

下图这张“酒历”,反映的是正常年份下各主要酿酒葡萄品种的收获季分布。面对越来越反常的**气候,在某些年份,葡萄时不时会变得“不知所措”,将自己从果实到美酒的蜕变提前几周甚至一个月。

标签: 葡萄酒派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