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葡萄酒的“风土”与“人情”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在很多酿酒师看来,酿酒的**在于表达,与绘画、写作、歌唱并无本质上的区别,这种表达往往以当地特有的风土条件为基础,无需过多的即兴创作,只要审慎地选择题材,耐心地编织素材,适当地发挥灵感即可。诠释风土——这就是酿酒师们毕生的工作,也可以视为一种持续不断的创作。

风土,也就是Terrior,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以前我们总认为,它是对于某一特定地区的地理、地质、气候条件的总括,可是如今看来,这个概念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更抽象。英国人用a sense of place来翻译,强调的是地域属性,同时提到葡萄酒、咖啡、茶叶、烟草、小麦、西红柿、番薯等等,凡举自然母亲的赠予,一切皆为风土的产物。国内有人将Terrior音译为“地话”,意思与前面大略相同,不过,给人留下的感觉终究像是欠缺了点什么。

*近注意到来自新西兰北岛霍克斯湾的Farmgate葡萄酒,是因为它提出了一个原始而真诚的概念,让我突然想到日本饮酒者**挂在嘴边的“天地人”三个字。这三个字的组合或许与Terrior的哲学意蕴走得*近。

Farmgate本身不是酒庄名称,而是由新西兰历史*悠久的酒庄Ngatarawa在2008年推出的一个项目,总共包括11款由不同葡萄品种构成的新颖生动的作品,其中有已经成为新西兰标志品种的长相思、夏多丽,也有后起之秀黑比诺、西拉等等,经过酿酒师Peter Gough的巧手,这一系列初问世的作品不仅传递出霍克斯湾*有的质朴风味,同时亦保持了一份足以同Ngatarawa窖藏级葡萄酒一较高下的**品质。

不同于常规的葡萄酒销售渠道,Farmgate选择进驻霍克斯湾名气*响的农夫市集,据说也是**西兰*大的市集,摆摊贩卖。每个周日早上八点半,不论晴天、雨天或冰雹,酒庄总会派出一名代表,为路人提供连续四个小时的试饮及导购服务。当然,熟悉门路的葡萄酒发烧友一般都会直接前往位于哈斯丁市的Farmgate酒窖,在标准化的品酒空间内选购心仪的酒款。

花几秒钟时间阅读酒标,我相信,任何人都会感受到Farmgate作为概念酒的分量,它的表里如一,名副其实。酒庄推崇的理念可以被概括为“真实的美食美酒与真实的人”,希冀传递一种来自于土壤的真实滋味,同时也将霍克斯湾特有的社区文化散播出去。所谓“真实的人”,具象化的存在就是作为主视觉登上酒标的一众乡民,里面有菜农、果农、面包师、奶酪师、灌肠师、养蜂人、饲鹿人,不一而足。难得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在社区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很喜欢酿酒师Peter Gough说的话,“风土的实际意义已经超越了有形的土地,延伸至无形的文化风景,以及许许多多我们来不及一一了解、生活在远处的人们。”透过葡萄酒,我明白他想要诠释的是一种具有地域性、时间性,具体而微、看得见也摸得着的风土,是作为人与土地、人与物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存在,或者说,是作为纽带,联结起生活中一切必要元素的风土。真的是很棒的概念。

实际尝起来,葡萄酒的味道跟想象中一样好,尤其是几款仅在特定季节发售的葡萄酒,维欧涅、梅洛、西拉,滋味更是清新素雅,丰沛的果香夹杂着扑鼻的泥土芬芳,以及类似于雨后石板路的矿物质感,让人忍不住想要多喝几杯。另外,我还留意到酒标背后隐藏的玄机,这算是个不大不小的秘密吧,也就是每一款葡萄酒的口感,都与酒标中出现的“真人秀”微妙关联——譬如,霞多丽的醇厚与油质感,会让人无限渴望吃上一口奶酪师Inacio Guimaraes亲手制作的黄波奶酪;青草味浓郁的长相思,如果配合有机种植者Clyde Potter做的田园沙拉,喝到嘴中想必也是一绝。

虽然不曾去过霍克斯湾的农夫市集,但我猜想,这些酒款与它们所对应的各类地方美食,应该同时能够在市集上买到。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它们没准是***的餐酒搭配方案吧。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