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黄酒走向产业化

2016-04-16来源 : 互联网

酒备年货,咱们卖酒好过年。”福建东部山城屏南县的酿酒户们乐开了怀,春节临近他们显得格外的忙碌,附近的几个县城都有好多客人找他们收购家酿黄酒。

福建屏南黄酒,红曲酿造,色泽紫红、味甘性温,常喝可活血化淤、健脾暖胃消食。福建屏南县**官员称,经过多年的**,如今屏南黄酒成为了出口的**产品,远销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国家。屏南黄酒酿造工艺由中原传入,千**来,生生不息,代代传承。每年秋收过后,糯米归仓,几乎是家家户户比着做黄酒。

黄酒做得好不好,茶饭好不好,针线好不好,还是当地人考核家庭主妇是否合格的三大科目。酿制黄酒,*先要备好上等的糯米、红?和酿酒所需的水,其用水还是有不少讲究,必须是晨间至午时的山涧泉水,午时过后的水不宜用。将糯米泡入水中浸酥后,放入蒸锅中蒸煮至外硬内软,内无白心、疏松不糊、透而不烂、均匀一致时,迅速将蒸透的糯米摊在大竹篱上,待其温度降到适合于发酵微生物繁殖时,按斗米升?加二五水的比例(即:米与水比例为按一比一点二五),将糯米装入已清洗干净并用开水烫过的酒坛,搅拌均匀,坛口加盖能透气的竹箩子或干净的麻袋,再经过发酵管理、压榨、澄清、装坛、温酒等多道工序,方可进行贮存备用。

黄酒不仅养人,还可以活血,更是当地妇女坐月子时必备的滋补营养酒。酒一旦酿好,几乎所有的节日都会在酒香里浑然飘过,在酒缸里沉沉泡过,人们从春节到元宵,至五月端阳、八月中秋,还有那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无不一股脑地扎进酒缸里,翻滚在酒海里,浸润在酒香里,沉浮在酒气里。

福建屏南县**官员介绍,屏南黄酒逐步走向产业化,经过包装**的“惠泽龙”牌屏南黄酒在福建、浙江等地已经打开市场。据了解,惠泽龙“红曲制作与黄酒酿造技艺”是福建黄酒行业**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手工技艺。也为福建黄酒行业传统技艺的继承和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空间。

标签: 屏南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