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若莱新酒 你不能不知道的八个真相

2016-04-15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葡萄酒爱好者而言,一年一度的薄若莱新酒节一定是值得欢呼雀跃的节日。这**,从法国薄若莱空运至世界各地的新酒(Beaujolais Nouveau),承载着花样年华般的外表、香气和口感,像甜蜜的礼物,以飨期盼一载的葡萄酒爱好者们。

2014年的新酒即将上市,但关于薄若莱新酒的八个真相,你知道了吗?

1.薄若莱(Beaujolais)跟勃艮第(Burgundy)是两码事

薄若莱位于勃艮第的南部,与马孔(Macon)接壤,因此它也经常被认为是勃艮第产区的一部分。但勃艮第却从不承认有薄若莱这个小弟弟。

深究起来,薄若莱与勃艮第的土壤、葡萄品种和气候都有很大不同。勃艮第的气候是冷凉的大陆性气候,土壤以钙质粘土(Calcareous Clay)和石灰岩(Marl)为主,主要种植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两种葡萄;而薄若莱的气温更加炎热,土壤以花岗岩(Granite)为主,适合佳美(Gamay)葡萄的生长。

2.佳美,居然是被勃艮第遗弃的葡萄

13世纪中************受到黑死病(Black Death)的肆虐,骄矜的勃艮第也不例外。然而,佳美却在逆境中顽强的生存了下来,向当地酒农展示它抗病、顽强的一面。

佳美是黑皮诺(Pinot Noir)与Gouais杂交而成的品种,产量大,果实颗粒大,果皮薄,单宁含量低,有浓郁的樱桃、草莓和覆盆子的香气。

但是疫情过后,酒农们依然把佳美列于低劣品种之列,认为黑皮诺才是高贵典雅的化身。1395年,菲利普公爵颁布禁令,将勃艮第大部分葡萄园的佳美葡萄连根拔起,只允许在南部土壤贫瘠单薄的博若莱种植。

谁能又想到佳美葡萄在博若莱这片土地恍如绝处而逢生,绽放得如此绚丽呢?

3.博若莱新酒采用二氧化碳浸渍酿造法

按照规定,博若莱地区全部用人工采收葡萄。葡萄采收以后并不像酿造红葡萄酒那样进行除梗破碎,而是将整串完好无损的葡萄放入充满二氧化碳的密封不锈钢发酵罐中。顶部的葡萄压破底部的葡萄,这些葡萄将正常发酵并生成酒精和二氧化碳。整个发酵的过程都在低温中进行,葡萄汁与葡萄皮的接触时间比较短,因此博若莱新酒的颜色比较浅,果实中的新鲜果香被完好无损的保留在酒中。博若莱新酒的香气带着青春年少特有的朝气与活力,樱桃、覆盆子、香蕉和水果味泡泡糖的香气总会让人耳目一新。

4.博若莱新酒含量极低

佳美葡萄的单宁含量非常少,加上特殊的二氧化碳浸渍酿造法,使得博若莱新酒的口感非常柔顺,几乎不带一点涩感。

有人赞美“博若莱新酒是*接近葡萄的酒”,有人形容博若莱新酒是带有酒精的葡萄汁,因为缺乏普通红酒的涩感,果香浓郁,口感简单柔顺,博若莱新酒非常易饮,尤其适合刚入门、不喜单宁的消费者。

也有人批评博若莱新酒根本算不上葡萄酒,因为他没有普通红酒的强壮感和层次感。

不管赞美也罢,批评也罢。博若莱新酒的新鲜风格是其他酒无法模拟的,也不必用世俗的标准来衡量。

5.博若莱并不只是酿造新酒

跟法国其他产区一样,博若莱的葡萄酒也分为不同的等级。根据产区内产酒的条件,博若莱被分为三个等级:

博若莱(Beaujolais)AC:这个等级的酒主要用二氧化碳浸渍法酿造,占到总产量的50%左右。约三分之二的新酒来自这个等级,新酒通常会在酒标上标志”Beaujolais Nouveau”或“Beaujolais Premeur”。

博若莱村庄(Beaujolais Villages)AC:这一等级的博若莱红酒生产条件更好,既可以酿成新酒,也可以酿成普通红酒。

博若莱特级村庄(Crus du Beaujolais)AC:博若莱产区有十个***的村庄,他们只能酿造一般红酒,不能生产新酒。

6.博若莱新酒在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四上市

博若莱新酒节为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四,这**,新酒在**各地统一上市。新酒上市前,新酒搭乘飞机来到世界各地,但严格禁止经销商在法*****之*****,否则将面临大量罚款!

7.博若莱新酒要尽早饮用

博若莱新酒简单易饮,轻柔讨喜,但它单宁含量极低,所以往往不耐久存,随着储藏时间加长,果香慢慢凋谢殆尽。

8.饮用博若莱新酒之前要冰镇

一般中等酒体红葡萄酒的*佳饮用温度是16℃-18℃,在室温下饮用即可。但往往越清单,酒体越单薄的葡萄酒越需要较低的饮用温度。博若莱新酒的*佳饮用温度为11℃-13℃,因此开瓶之前轻微冰镇才能达到*佳的口感。

博若莱新酒以柔弱之姿,却煽动起全世界酒民的热情。它以液体的方式,呈现果实的魅力,这种*接近本初的酒液,即将掀起一场狂欢热潮。

标签: 薄若莱新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