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起泡酒——Sekt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德国的起泡葡萄酒, 产区多以莱茵河中部产区(Mittelrhein)为主。所用葡萄品种多样,甚至可用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原酒酿制。

Deutscher Sekt是德国起泡酒的名字,就像来自法国香槟的起泡酒叫Champagne(香槟),来自西班牙Catalonia地区的起泡酒叫Cava(卡瓦),来自意大利Veneto地区的叫Prosecco(普罗赛克),还有诸如葡萄牙的Espumante、南非的Cap Classique、匈牙利的Pezsgo、罗马尼亚的Panciu……

Sekt是什么?

在德国,起泡酒叫Sekt,又名Schaumwein。其酿造方法不外乎传统方法(Traditional Method,又名香槟法Champaign Method)和转移法(Transfer Method,又名Charmat Method),而在装瓶前往静态酒里加入二氧化碳,不能被称为Sekt,而叫Perlwein。对于拥有气泡情结的德国人(是的,他们连水都要喝带泡的,也是香槟的忠实粉丝),也十分喜欢德国起泡酒。

德国起泡酒的质量取决于其基酒的质量和酿造方法(尤其是二次发酵的方法),绝大部分的Sekt采用转移法酿造出价格亲民的愉快气泡,只有少数**在意质量的酿酒商会不惜财力与精力,采用香槟法酿造,当然价格就要贵点了。Barth就是莱茵高上酿造精致优雅起泡酒的酒庄,而同一产区,就有**的 Henkel大厂,酿造愉悦可口的甘露。

Sekt的命名与相关术语

自1986年,在欧盟范围内,针对起泡酒的标签和包装就有严格的规定。如果在酒标上见到Deutscher Sekt(德国起泡酒),表示该酒包括其葡萄、基酒等100%来源于德国,此情况下,基酒可以是来自于德国不同产区的葡萄或基酒混调而成。大多数Sekt 用罐式二次发酵法酿制,只有极少数用香槟法酿制。

Sekt b.A.或者Qualitätsschaumwein b.A. (b.A.表示来自指定产区),该酒就必须指定其酿酒葡萄原料的原产地。这个原产地可以是产区、村庄、甚至是某酒庄葡萄园里某块田的名字,只要符合85% 的酿酒葡萄来源于该原产地即可标注其名称。85%的标准同样适合与年份或单一品种起泡酒,如Riesling Sekt b.A.表示该起泡酒由至少85%的雷司令葡萄酿造而成。具有原产地标识的葡萄酒需经由官方进行质量监测和感官认定。

Winzersekt是指酒庄或酿酒合作社采用自栽葡萄作为原料、使用传统发酵法酿造的特定年份的单一葡萄品种起泡酒。Winzersekt通常被认为是具有*特个性和高质量的起泡酒。

Perlwein是人工汽化的葡萄酒,不能称作Sekt,其瓶内气压稍低,只有1-2.5个大气压(Sekt通常大6个大气压)。用于装瓶前汽化的二氧化碳来源于发酵过程。在具有地理标识的Perlwein酒标上,也会见到Qualitätsperlwein b.A.字样。

酿造Sekt的葡萄品种

所用单一品种达到85%时可在酒标上注明该品种的名称,常见的是雷司令葡萄品种。

由于消费者对起泡酒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催促了一些大酒厂加入到生产单一葡萄品种起泡酒(Varietal Sekt)的行列。虽说静态酒已酿成起泡状,但一些明显的品种特征还是可以察觉得到的。譬如,德国葡萄女王雷司令(Riesling)酿造出的 Riesling Sekt具有突出、活泼的酸度;希凡娜(Silvaner)则显中性,具有细致花香;白皮诺(Weis**urgunder)、灰皮诺(Grauburgunder)表现出醇厚酒体,花香柔美;Huxelrebe(胡萧雷贝,这品种中文真难译!)、Mario-Muscat(马里奥-麝香)、Gewürztraminer(琼瑶浆)则具有怡人花香。

如何鉴别Sekt的质量?

相比起静态葡萄酒,因为有二氧化碳的干扰,起泡葡萄酒的质量比较难识别。从物理指标上看,酒的非糖类物质含量越高,酒体越醇厚,其质量被认为越好。也可以通过寻找酒标上的如下信息:原产地、葡萄品种、酿造方法、质检号码(A.P.Nr.)。但是,*具决定性的还是经过自身尝试而认定的酒庄名字或特定酒款。

常见的Sekt生产商:

Weingut Barth:雷司令起泡酒为主,幽雅清新

Menger-Krug家的Villaim Paradies:清新版的香槟

标签: 德国起泡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