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影响葡萄酒口感的风们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风向,是影响葡萄成长的一种气候,鉴于葡萄酒与当地风土息息相关,我们就来看看那些会影响葡萄成长和葡萄酒口感的风们吧。

Mistral

密史特拉风:一股从法国南部吹来强烈、寒冷、臭名昭彰的西北风。多发季节是冬春两季,*猛烈的时候就是两季交加之时。这股风从法国罗讷河谷、朗格多克、露喜龙、普罗旺斯影响到地中海上的岛屿。其中,罗讷河谷北部因为有山坡阻挡,影响不太大。越往南部走,因为缺少山坡的阻挡,密史特拉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这股寒冷空气很好地降低了南边和东边的温度和扫荡之处的湿度。原本就降雨不多的法国南部,更加干燥了。强烈的大风也让这里的天气晴好,日照时间比较多,葡萄的成熟度得到**。一方面,春季的霜冻因为缺水不会发生。另一方面,干燥与大风容易造成大型*灾,葡萄藤作为一种农作物,很易收到影响。同时,作为病害之源的水分没有了,这里的病虫害也降低了发生几率。

这里主要的葡萄种得很低,才能更好地吸收土壤积攒的热量,并减少风的侵害。晴朗天气的大风,还能使葡萄均匀地被太阳照射,*终的果实成熟度比较平均。就说普罗旺斯吧,本来炎热的天气,容易使葡萄过熟。大风一吹,气温下去了,葡萄成熟得会慢一些,也能保留本不太多的酸度,但是为了让葡萄存活下去,这里的葡萄园多是朝南向的。

西拉,这个**允许种在北罗的红葡萄,在这里表现出更多紫罗兰、香料、新鲜红黑水果的味道,很难产出过熟过热的果酱味,同时还能有酸度支撑着酒体,优雅而细腻。这应该是它与澳大利亚的设拉子所表现出的*大不同了。

Levante 和 Ponente

如果你搜"Levante",****会告诉你“黎凡特”,而且是一个不**的历史上的地理名称,相当于现在的东地中海地区,刚刚好解释这股风的走向。黎凡特:一股从东边吹来,吹到西地中海和法国南部的风。这股风在地中海中部变得猛烈,于是一鼓作气吹到了西边的直布罗陀海峡。

这股一直吹在海面的风,当然会比较潮湿。它还给所到之处带来雾和降雨,但这仅限于海峡的东侧。中间的山脉阻挡了降水,使得海峡西侧的雪利地区 “只吹其风,不见其雨”。正因此,这风到来的年份,雪利更加炎热。让葡萄还在藤上的时候,就饱受炽热的摧残。好在大西洋吹来的波南脱风带来了湿润与凉爽,总算让葡萄得以继续生存。也是这股潮湿的风,促进酵母层Flor的生长,才能产出清淡轻巧的雪利。

波南脱这股西风,基本上没有阻碍地就吹到了加利西亚海岸(Galician Coast),使这里经常受到强风的侵袭。这风阴冷潮湿,让这里的葡萄种得间距比较大,种得比较高,保持通风状态的良好。尽管如此,这里还是经常收到真菌类疾病的侵袭。这里种植的白葡萄Albarino皮厚,且能抵御潮湿,而且高酸。

Cape Doctor

开普医生,一股强劲的东南风,一般从春天吹到仲夏。它从好望角的False湾吹向内陆,在Table山峰间形成“隧道效应”,风力更加强劲。这股风就像密史特拉风一样,吹走城市里的污染,还给人类一个明亮的蓝天。一方面,大风降低空气中的湿度,减少霉菌和露菌病。另一方面,不受阻挡的大风,也会打坏葡萄幼株。

正在False湾上的**产区——康士坦提亚,年平均降雨量可高达1000毫米,幸好有这么一股东南风,不仅提供持续降温的功能,还降低了本地区葡萄霉病的感染概率。更有人认为,开普医生可以维持葡萄里二氮杂苯的含量,使这里种的长相思散发出特殊的青草味和清新的果香。斯泰伦**也是受惠于这股海风的,这里的葡萄能成熟得较为缓慢,让单宁和其他成分保持成熟的一致性。

Foehn

焚风,是指气流翻过山岭时在背风坡绝热下沉而形成干热的风。往往以阵风的形式出现,在世界各个山脉都有类似的风,每个地方的名字也不一样。比如,在智利的安第斯山脉这样的焚风被称为帕尔希风,在阿根廷被称为Zonda——阿根廷热风。

阿根廷热风,一股多吹在阿根廷境内安第斯山脉东侧的焚风。它从东北方吹来,又热又干燥。在阿根廷这个降水**,需要灌溉水源的地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行为。开花季节,大风一吹,水分都被带走,花就蔫得黑了,掉了,葡萄就减少了。而且大风一吹,授粉的行为受到严重的影响,也能影响到*终的产量。再有,高海拔地区的日照本就强烈,再吹热干风,葡萄很容易晒伤。所以,这里的高温使得红葡萄酒中的单宁比较柔和,但是白葡萄酒就会带有相当刺激的酒精味。

宁夏的风

宁夏地处东部季风区,普遍天气是干旱少雨、风大沙多、日照充足、蒸发强烈。这些气候特征结合两股有特点的风,对葡萄的种植有显著的影响。一方面,春季风能较为丰富,使葡萄开花时,不容易进行授粉,也因此减少*终成果率。另一方面,冬春季降水少,土壤中水量不够,大风一吹,葡萄花容易因为干燥缺水而蔫死。本就成活率不高的葡萄,又被大风剥夺了生存的权利。

又说,宁夏的许多葡萄种在贺兰山东麓。贺兰山东坡多风且风速较大,山体上部尤为明显。贺兰山丰富的日照,加上中下部的偏北风,使葡萄生长缓慢,积攒丰富的味道和成熟的单宁。干燥的气候和大风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葡萄都长得很健康。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