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酒的故事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在如今的绍兴沈园,正南断垣上,陆游的千古绝唱《钗头凤》刻痕依旧。相传陆游与表妹唐琬儿婚后琴瑟甚和,只可惜陆母不喜欢唐琬儿,*终陆游迫于孝道而与唐琬儿分袂。但思念之情岂是说断就断的,10年后在沈园二人相遇,彼此怀念旧事,潸然泪下,陆游无限悲戚,饮罢几盏绍兴酒后,写下了饱含自己对唐琬儿一片深情的《钗头凤》。

其实在陆游之前,痛饮绍兴酒已蔚然成风,酒里融入的是精神,是斗志。句践出师伐吴时,父老向他献酒,他把酒倒在河的上流,与将士们一起迎流共饮,于是士卒感奋,战气百倍,历史上称为“箪醪劳师”。

公元前492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句践为了雪耻想到了增加兵力和劳动力,于是颁昭奖励生育,并把酒作为生育子女的奖品。据《国语.越语》载:“生丈夫(男孩),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西汉开始对酒类实行了专卖,这也是后来历代酒类专卖和征收酒税的起源。

魏晋之际,司马懿和曹操争权,氏族中很多人为了回避矛盾尖锐的现实,往往纵酒佯狂。当时会稽为大郡,名士云集,风气所及,酿酒、饮酒之风盛起。《晋书》中有载,有山阴人孔群,“性嗜酒,……尝与亲友书云:‘今年田得七百石秫米,不足了曲蘖事。’”一年收了700石糯米,还不够他酿酒喝呢。这自然是比较突出的例子,但当时饮酒之风气可见一斑。

唐宋时期绍兴酒进入到全面发展的阶段。唐时,绍兴称越州,又是浙东道道*所在。经济的发展,山水的清秀使绍兴成为人们向往之地,文人名酒对绍兴酒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宋朝把酒税作为重要的财政收入,在官府的倡导下绍兴酿酒事业更上层楼,绍兴酿酒行业所缴税收也名列前矛。

标签: 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