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人周恩来究竟有多能喝酒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开国总理***是江苏淮安人,原籍浙江绍兴。绍兴产酒,但产的是黄酒。而淮安作为淮扬菜的故乡,饮食清淡。在一般人印象中,江浙一带的人 应该不善饮酒。但温文儒雅的***,却不但喜欢饮酒,而且酒量极大,喝的还都是烈性白酒。他的酒量是怎么来的,有人猜测是天生,但在笔者看来,应该也有后 天经常"锻炼"的原因。其实,淮安附近也是产酒的地方,有知名的"三沟一河"(高沟、双沟、汤沟、洋河),不知他是否从小就受影响。

***究竟有多能喝酒?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其著作《**们》中记载:在国宴上***和我彼此都用茅台祝酒,而不用这种场合中常用的传统饮料香槟酒。茅台是一种烈 性酒,用粮食酿成,含酒精高达50度以上。为了证实茅台酒的烈性,在一次宴会上,***亲自点燃了一根*柴,放在装有茅台酒的杯子上,来证明它的可燃性, 这杯酒果然不久就被烧光了。尼克松还回忆说,***亲口告诉过他,在长征途中一个偶然的机会,曾**喝了二十五杯酒。***提到的这段往事,发生在 1935年红军"四渡赤水",经过贵州茅台镇期间。而据权延赤《走下圣坛的***》里透露,***当时喝那25杯酒,是用超过1两的杯子喝的。

***还曾多次跟人斗酒。在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期间,双方为表示诚意斗酒,***与每位敬酒者都热情握手,口中"幸会"、"谢谢"地表示感谢,而当 与对方干杯时,却是****上前为之代酒,"毛主席酒量有限,我代了,我来代劳……"(事后他对手下说是怕酒被下毒)。因敬酒的人较多,***一杯接一 杯,喝了十几杯。然而,喝得满脸红光的他又主动提出,"我代表毛主席敬大家三杯","先干为敬"之后,"当然,还有我自己的三杯……"

少林寺出身,外号"酒神",据称一年要喝三四卡车酒,死时用茅台酒陪葬的猛将许世友,***也敢与其斗酒。一次许司令到北京,***主动请他喝酒,酒桌上一共 就他俩。许世友轰轰烈烈喝干了一瓶,***不显山不露水,吃着菜聊着天也喝干了一瓶。两小时后,许世友干掉第二瓶,身子开始摇晃,只见***啥也没说,将酒瓶举起倒过来——瓶子早空了!

以谨慎著称的***,曾多次醉酒。一次是在与邓颖超的洞房花烛夜,他情绪极好,对敬酒来者不拒,结果喝倒 了。一次是1954年出席日内瓦世界和平会议前在莫斯科,他喝酒太多,加上劳累,当场呕吐,事后向中央作了检讨。一次是迎接赴朝鲜参战的志愿军归来,他与 出席宴会的所有代表几乎都碰了杯,稍后又带着醉意去跳舞,最后被抬进了休息室。后来,根据***"不耽误革命工作"的指示,他专门为外交外事人员做出一条 规定,"喝酒不准超过本人酒量的三分之一",并通报国内外各部门切实执行,最终有没有做到就不不得而知了。

***对酒的特殊嗜好,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原轻工部部长杨波在回忆录中说,1956年11月,他随***出访越南,晚宴后,因温差大加上劳累,***有点感冒,医生建议他吃药,他摇 头说:"我不吃药。喝点儿茅台就好了。"他说这酒比药管事。于是,大姐陪***去中国大使馆喝了几杯茅台,第二天,他又神采奕奕地忙碌了,就像什么事儿也 没有。

据说,几十年前茅台酒只有几块钱一瓶,不过那时普通工人月工资也才二三十块。像***和许世友那样,一顿就能各干掉两瓶茅台,如果那时就有"八项规定",不知他们该怎么办。

标签: 江浙人周恩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