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祖用什么酒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清明扫墓除整修坟墓、清除杂草外,*重要的是上坟酒,上坟酒与其它祭祀仪式不同是,上坟酒是家庭在家进行祭祀仪式,仪毕后即全家聚在一起,饮酒进食。称为吃上坟酒。清明节祭祖用什么酒呢?

从元宵佳节至清明祭祖,期间有好多传统的民间节俗,然*为重要的是清明前的寒食节与清明前后三月三的上巳节。此二节可谓是浑然一体,而其人文内蕴又十分深厚。

清明前二至三天的寒食禁*与冷食,由来已久。一般认为,寒食节的起源应该与古代钻木取*、换取新*种有关。上古时期,人们钻木取*,季节不同,所用木材也不同。春取榆柳之*,夏取枣杏之*,秋取柞梂之*,冬取槐檀之*。这种风俗一直沿至宋朝,在唐时*为盛行。换季就要改*,变旧*为新*。当新*未到之时,需要禁止人们生*。因此改*前必须准备一二天的熟食,待新*取出后才能用新*炊饭煮食,而这几天只能吃冷食。汉代以前冷食时间较长,汉以后为二至三天。

寒食禁*、冷食,但不禁酒,寒食期间酒还是必备常饮之物。清明节祭祖用什么酒?在不生*做菜煮饭的情况下,工作可能比平时更为空闲,利用已经做好的饭菜下酒是*好不过了。寒食、清明尽管有不同的主题,但也有联系。主要都有怀念祖先、祭祀前人的情感诉求。唐代及以前寒食与扫墓合在一起,宋以后则扫墓明确在清明。清明时节,天气转暖,草木复萌,人们常常一郊外游春踏青,欣赏春天的美好景色。民间除禁*寒食外,还有祭祖扫墓吃上坟酒,荡秋千放风筝,斗鸡打球,踏青郊游欢饮等传统活动。

清明节祭祖用什么酒?清明扫墓除整修坟墓、清除杂草外,*重要的是上坟酒,上坟酒与其它祭祀仪式不同是,上坟酒是家庭在家进行祭祀仪式,仪毕后即全家聚在一起,饮酒进食。称为吃上坟酒。吃上坟酒时要留下一些食物与酒,备到坟前供祭,江浙地区上坟时*重要的三件食物是青草鹅鹅肉、发芽大豆和老酒。鹅象征清明洁白,芽豆象征后继有人,老酒则是祭祀之礼不可或缺的。家庭聚食后,再去扫墓,在坟前祭桌上供上食品与酒,点烛化纸进行祭奠。祭奠毕,上坟食物与酒要送与守坟人家,散给少食物的人,也可在坟前家人席地再食。在今天,清明时节,人们在吃过上坟酒、祭奠完祖先后,往往连同春游,饮酒野餐,处处可见。在这缅怀先祖的时序里,酒既是后人对先人的尊敬与孝意,也是对祖上一份虔诚。

清明节祭祖用什么酒?清明虽是一个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时序节气,但又与其它节气有明显的不同,清明期间是世间春光显露的诱人季节,是万物开始峥嵘的季节,人们的期待与尝试都在这个季节里得到体会。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在这生命复活的季节里,饮宴与对酌是多么的惬意与爽朗啊。

标签: 清明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