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体轻重该如何判断?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1.何谓酒体?

简单来说,酒体是指葡萄酒在口中的"重量"和"质感",主要由舌头感知,并不是指酒的物理重量。它是一个比较主观性的概念,跟酒实际的质量和粘性没有关系,而跟酒的酒精度、干浸出物、甘油和酸有关。

2.酒精度与酒体轻重成正比。

一般而言,酒体丰满的葡萄酒其酒精度在13.5%vol以上。有相当一部分酒体较轻的葡萄酒其酒精度低于10%vol。

3.酒体可以"看"出来吗?

将一杯葡萄酒拿在手中摇杯,可以看到酒液沿着杯壁流动。酒体丰满的葡萄酒通常酒精度较高或干浸出物含量高,酒液粘稠而会在杯壁上留下清晰的"酒泪(Tears)";反之,酒体清瘦的葡萄酒通常酒精度较低或干浸出物含量低,不容易在杯壁上留下粘稠的印记。

判断酒体*重要的标准,还是看"葡萄酒在口中的"重量"和"质感"。

酒体轻盈的葡萄酒通常给人一种"清瘦"的感觉,接近于水给人的感觉;酒体丰满的葡萄酒通常更为厚重和浓郁,更接近于全脂牛奶给人的感觉;酒体中等的葡萄酒则介于水和牛奶之间。不妨尝试对比水、脱脂牛奶、全脂牛奶和酸奶带给舌头的不同"重量感"。

4.酒体丰满的葡萄酒有哪些?

5.酒体较轻的葡萄酒有哪些?

6.你需要知道的一些事实

7.对比品鉴

对酒体这个概念有基本的了解后,就可以尝试对比品鉴不同葡萄酒的酒体啦!这时,我们需要留意葡萄酒不同的酒精含量带给舌头的重量感有何不同。

产自德国摩泽尔(Mosel)的雷司令(Riesling)Vs产自阿尔萨斯(Alsace)、奥地利或澳洲的雷司令

摩泽尔出产德国酒体*轻的雷司令。阿尔萨斯气候更为温暖,出产的雷司令酒体较饱满。

酒体丰满却非常干的葡萄酒Vs酒体轻盈却属于甜型的葡萄酒

埃米塔日(Hermitage)、巴罗洛(Barolo)、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等红葡萄属于前者;阿斯蒂(Asti)、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d'Asti)等起泡酒属于后者。

标签: 酒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