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威士忌的12条冷知识

2016-03-16来源 : 互联网

在被Jim Murray的《威士忌圣经》授予年度威士忌桂冠之后,Jim Murray一手把过去不太为人所知的加拿大威士忌推上风口浪尖,那么现在是时候了解一些关于加拿大威士忌做一个了解了,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加拿大威士忌的12条冷知识。

1. 加拿大的本地威士忌给世人的印象一般是口感绵软,适用于混饮,比如当地人常用Canadian Club加姜味汽水,或者77 (Seagram Seven Crown 加七喜)。有人把加拿大威士忌戏称为棕色伏特加。

2. 2010年以前,美国一直是加拿大威士忌*大的消费国家,后被波本威士忌超越,但加拿大威士忌在北美仍然是****大。加拿大生产的75%的威士忌都销往美国,2014年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买1600万9升桶加拿大威士忌,大概是2亿瓶威士忌。

3. 不同于苏格兰拥有百多家酒厂,加拿大主要的商业蒸馏厂只有8家而已,阿尔伯塔省有三家:Highwood、Black Velvet和Alberta Distillers;马尼托巴省一家:Gimli;安大略省三家:Hiram Walker、Canadian Mist和Forty Creek;魁北克省一家:Valleyfield。各自有各自的生产方式,因此产区这种方式并不能确切概括一个地区威士忌的风格。此外,小众、精酿的旋风也扫过加拿大,孵化了30家左右的小型酒厂,其中包括苏格兰威士忌风格的Glenora和Shelter Point两家,Glenora的Glen Breton Rare ICE系列还采用了存放冰酒的木桶过桶。

4. 此次获奖的Crown Royal就产于Gimli蒸馏厂。Crown Royal主要销往美国德克萨斯,你也许不会在威士忌**的谈吐中听到它,但它可能在重金属摇滚爱好者中颇有人缘。这是因为红极一时的重金属摇滚乐队(曾经在中国也颇有知名度)潘多拉Pantera的吉他手Dimebag Darrel以Crown Royal自创了名为Black Tooth Grin(露出黑牙齿的微笑)的鸡尾酒。

5. 有点类似于调和型苏格兰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可采用多种原料,包括玉米、小麦、黑麦和大麦。与美国威士忌不同的是,加拿大酒厂大多不会把多种谷物原料混合,而是分别研磨、发酵、蒸馏,用各种相应的木桶陈年,*后才混合——除了Canadian Club和Black Velvet是先混合再陈年。

6. 加拿大对威士忌陈年的规定比英国还早。早在1890年(一说1887年)加拿大就通过立法确立的这项规定,而英国确立关于威士忌陈年的立法到1916年才出现。加拿**律规定威士忌的*低陈化时间为三年,这和我们熟悉的苏格兰威士忌*低陈年时间是一样的。

7. 对加拿大人来说,黑麦是一种传统风味。*早加拿大威士忌是用小麦制成,而有的生产商在原料小麦中加入一些黑麦以提升其口感和复杂度,这种威士忌渐渐走俏,当时小麦威士忌被称为“普通”威士忌,而加了黑麦的威士忌则被简称为“黑麦威士忌”,逐渐流行,不含黑麦的普通威士忌则因为失宠而式微。

8. 所有的加拿大威士忌都可以被称为黑麦威士忌。加拿**律规定只要加拿大威士忌“拥有一般被认为是加拿大威士忌的香气、口味和个性”,就可以通用“加拿大威士忌”、“加拿大黑麦威士忌”或者“黑麦威士忌”这三个名称——即使酒中根本不含有用黑麦威士忌的成分。这不像美国美国法律规定黑麦威士忌需要原料中至少 51%的黑麦才能称为黑麦威士忌。

9. 但差别也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先,产地位于更靠北加拿大的黑麦更加辛辣味重;其次,玉米产出酒精量大于小麦大于黑麦。玉米产出14%的酒精或更多,而黑麦则8%或更少。所以美加黑麦威士忌在风味上的差异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

10. *特的“9.09%规则”。法律规定加拿大威士忌的mash、蒸馏和陈年在加拿大,*低酒精度40%,可以包含焦糖和其它酒种,包括葡萄酒或者烈酒用以调节风味,含量上限是9.09%(从2009年开始,加拿大本国销售的加拿大威士忌已经不受该上限的限制)。这大概是加拿大威士忌*容易被人抓住把柄和挑毛病的地方。不过事情也并非那么简单。如果在加拿大威士忌中添加烈酒则需要木桶陈年至少2年。除了调节风味外,这条规则主要是为了帮助加拿大威士忌在出口美国时获得税率优惠,但并非所有酒厂的所有酒都这么做。

11. 这些牌子应该知道。Canadian Club(Small Batch 12YO),Crown Royal(除了这次获奖的Northen Harvest还有Cask No. 16),Gibsons(Rare 18 YO),Glenora(10 YO),Forty Creek(Double Barrel Reserve)和Royal Canadian(Small Batch)。

12. Davin De Kergommeaux是你*先需要知道的加拿大威士忌专家,关于加拿大威士忌的大部分只是都来自于他。他还著有《Cadadian Whisky: The Por Expert》一书。

标签: 加拿大威士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