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乡中的酒歌

2016-03-10来源 : 互联网

酒与歌,当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否则人间该少了多少情致。酒与歌的存在,都是为了身与心的放松与愉悦,为了在这苦寒的人生之旅中,得少许排解与安慰。正如曹操所言,“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少数民族之钟情于酒与歌,似是一种天赋。兴之所至,歌之唱之,舞之蹈之。自由洒脱,热情奔放,这一点上,作为受儒家文化束缚颇深的汉族,实在有些望尘莫及。我们把歌舞当作一种艺术,人家把歌舞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

早听闻彝人的歌舞是出名的奇谲。走到淤泥乡的寨子门口,还是被吓了一跳。几十上百彝人兄弟姐妹身着民族盛装,人人手捧一只大碗,在门口分列两队,呈夹道欢迎之势,还有一队挡在前面,以防客人冲出重围。然后姑娘们小伙子们便拥了过来,一人或几人对一个客人,把酒碗递到你嘴边:喝吧喝吧,这不是酒,就是我们彝家的饮料……

姑娘们说得如此恳切,我尝了一口,确实甜酸可口,**没有其他酒类的辛辣难咽。也便喝了。以为过了关,岂料又一波涌上来,还是那句话:喝吧喝吧,这就是饮料……

连喝了几碗“饮料”,就算是傻子,也感觉不对了,这“饮料”的劲儿也太大了吧?再看同行几位作家,都吓得东躲西蹿,试图冲出重围,却又总被姑娘小伙子们笑意吟吟地拦截住,继续柔声相劝:喝吧喝吧,这就是我们彝家的饮料……

这就是彝乡**的“水粄酒”,后劲之大,简直超乎想象。怎么也想不通,喝起来如此清甜绵软的米酒,何以威力如此之大?但是,效果达到了,所有人的脸都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不明所以的傻笑。看起来就和周遭的姑娘小伙儿们一样单纯快乐。

我一直有个不明白的问题,为何所有关于少数民族的影像,不管是专题片纪录片,还是照片,不管男女老少,皆是载歌载舞,一脸的喜笑颜开。我常在想,难道少数民族真的就这么快乐吗?不管物质如何清贫,永远都在唱在跳,永远都那般没心没肺的快乐?他们就没有忧愁吗?就没有痛苦吗?就没有日日萦绕我们身边的种种现实的困窘与内心的矛盾挣扎吗?还是说,他们仅仅在我们这些客人面前,仅仅在公众前,镜头前,呈现他们简单愉悦的一面,以满足观者对他们的审美期待?

门开了,一帮姑娘小伙儿走进来,唱起来新一轮的敬酒歌。歌词被翻译做汉语,终于听明白。**喜欢这歌词的蛮横霸道,充满乡野之地的刁蛮之气:“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也要喝……”

曲调朗朗上口,尤其尾音飙上半空,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歌。让我想起自己终日在大山里游荡的童年,想起作为一个自然人原初的奔放与野性。

我向往那样的场景,在一场场奢华气派的酒宴上,在一群衣冠楚楚举止优雅得体的绅士淑女中间,我,当然也是穿着优雅小礼服,当然也很斯文很淑女。如果,我猛然间对着一张张尊贵斯文的脸,很蛮横的,不讲道理地唱道:“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也要喝……”那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想到众人那瞠目结舌的仓皇样,自己便不禁要笑出声来。

暮色降临,淤泥乡的广场上闪亮起七彩的虹霓,另一场节目开始,跳舞!不是欣赏舞蹈,而是,亲身参与。在水粄酒的作用下,大家围起圈圈,和着音乐跳起来。舞步说复杂不复杂,说简单,也不是很简单。总之,对于我这种舞盲而言,已经是相当高难度了。

两个小时轻松滑过,已是满身大汗。我惊异自己这种大脑过于清醒,对于手舞足蹈天然会感觉滑稽会笑场的人,竟然会在露天广场上,操着如此笨拙的舞步跳了两个小时!

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这月色?因为水粄酒?因为彝家朋友的盛情?还是因为,来到盘县,来到淤泥乡,就放松了所有的警惕和戒备,也放松了受几千年儒家文化浸润的拘谨和束缚,回复了一个人*原初和本真的状态,单纯,快乐,兴之所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管他是否合乎礼仪规范,是否合乎自己的身份和形象,是否会遭致嘲笑或非议……

我不相信少数民族永远都像他们在我们面前所呈现出来的,那般没心没肺的单纯快乐。但是,这样的月色下,这样的音乐和舞蹈下,我宁可相信,来到淤泥乡,就来到了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你就会解脱所有的烦恼和痛苦,回复婴儿般的纯净美好。哪怕就这一瞬,便足矣。

标签: 酒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