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酿花雕陪嫁习俗

2016-03-10来源 : 互联网

在我国,婚庆是少不了要用酒的。浙江绍兴一带民俗,姑娘出嫁时,“女儿酒”是常备的陪嫁品之一。

旧时,绍兴人有女出生,便开始酿酒,或委托酒坊酿制订购。酿酒时,要选用当地誉为“酒之肉”的精良糯米和“酒之骨”的**酒曲,以及“酒之血”的鉴湖水。待酒酿成后盛于坛中,坛口覆以荷叶紧扎,再敷以泥土封严储存之。女儿酒的酒坛,会在坛身精雕细琢成各种花卉鸟鱼、人物山水的图案,寓意常为龙凤呈祥、白头偕老之类。酒坛的容量大小不等,但必须是两坛以上的偶数,以应好事成双的民俗心理。

按当地习俗,生一个女儿就要造一批酒。女儿长大出嫁往往是在十五六年之后,此时一坛酒就只剩半坛了。女儿出嫁时,家人就用“女儿酒”宴请亲友。也常作为嫁妆送往男家。女儿酒义名女儿红,或称花雕的。“女儿酒”因珍藏日久,酒质格外醇厚芳香,更为饮者珍惜。

标签: 花雕陪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