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黄酒的材料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黄酒可饮用也可作为料酒使用,乃中国*有,在家自制黄酒以供使用是目前许多地方还沿袭着的习惯,自制黄酒是否复杂?自制黄酒的做法:

准备糯米

糯米市场上有卖,也可以买糯谷再加工成糯米,注意,糯米加工只可能去掉外面的稻壳,米外面还有一层米皮是千万不能去掉的,否则不能酿酒,买糯米是要注意这一点。以前加工糯谷是靠人工用专门的磨盘,现在有专门的机器,一般的加工点都有。糯米一定要晒干。

准备工具

包括酒盆、酒甑、酒架、酒坛、水桶、水瓢、干儿、团箕、捞箕、大铁锅、大煤炉(农村用柴*灶)、酒药(市场有卖)、芋头。

所有的酒具一定要不沾盐油,用干净的水用干儿洗干净。

浸米

把米倒进酒盆里,一酒盆倒33至36市斤米,倒入清水,用捞箕把水面的浮皮捞掉,盖上团箕,防灰尘或老鼠虫子掉入,浸36至48小时。

蒸米

1、生煤炉,要大*,上铁锅,倒入三分之一锅清水,待开。记得放一个竽头到锅中煮,接下来要用。

2、将浸好的米用水瓢连水带米一下下从酒盆舀入酒甑(不可一下倒入,防止米被压得太紧蒸得不均匀)*后再从流到酒盆里的热水里舀两大瓢倒回米饭中,让其温度上下均匀些。

3、把洗好米的酒甑放入铁锅水中,盖上酒盆,大*蒸2小时左右,至米成饭并稍软。出锅前20分钟往米里浇一大勺凉水再蒸至出锅,这样可以让米熟得更均匀更透。

4、取下酒盆放地上,其上置酒架,酒甑出锅放酒架上,用凉水浇入热米饭中,让其冷却,但不可太冷,太冷不利发酵,以手摸稍热为好,大约浇2桶水,*后再从流到酒盆里的热水里舀两大瓢倒回米饭中,让其温度上下均匀些。

5、凉好的酒甑从酒盆上搬下来放地上,底下用一木棒塞一边,让酒甑有点斜,好沥干里面的水,沥3至5分钟即可。

6、把酒盆里的热水舀进酒坛里,烫洗掉酒坛里的细菌,有消毒作用。

翻药入盆

1、倒干净酒盆里的水分,夹出锅里煮好的芋头剥皮,用芋泥糊酒盆的木板缝隙,防漏。

2、用碗捣碎酒药(每一酒甑米放药10至15棵,视个人喜好而定,放药太少酒容易变酸,放太多酒会上头),沿酒盆壁把酒药刮倒进盆里,倒碗中一半少些。

3、把沥干水的酒甑里的米饭倒进酒盆里,用手上下翻一遍,让其温度均匀些,再倒入剩下的酒药粉,用手上下翻匀,*后全部米饭压成斜坡,露出一小块盆底,坡面一定要用手拍紧些,起保温作用。盆壁、盆沿和露出的小块盆底要用干儿抹干净,不能留有单*的饭粒,防止这些饭粒发霉坏酒。

发酵

弄好的酒盆放入避风暗处,用团箕盖好,外用塑料布包好,以不透风能保温为好。如天气较冷,可再盖上一床棉被,或堆上稻草。放置发酵。

大约3-4天后,压得紧紧的糯饭会有明显脱盆现象,即饭与酒盆壁之间有脱离的缝隙,并且露出的一小块盆底开始积有酒水,可以闻到明显的酒香,这时可以把糯饭全部翻散,此时的饭粒已明显开始发软。

挤酒

在周围气温15度左右,再发酵十天左右(气温高则时间更短),可看到糯饭全部变得湿软,用手抓一团轻轻一握可挤出大量酒水,这时便可以往酒盆里发好酵的糯饭中倒入干净的清水,一般每10斤干糯米加水3斤,加水多少决定酒的浓或薄,也影响酒的保存。加完水后,糯饭是沉在水底的,再放置1-3天后,糯饭会全部淫到水面,这时,便可以挤酒了。刚挤的酒是牛奶样的,装到酒坛里开口放三到五天左右再密封,之后酒会慢慢变成金黄色的,这时就是我们说的黄酒了。没加水时挤出的酒叫酒娘,非常甜,酒娘装在小瓶里可以存放很多年(但是第二年再酿酒时一定要再往里加1/4的新酒娘以防变味),越陈越好,价*越高,有养身美容滋补之功效。挤完酒的糯饭叫酒糟,千万不要扔掉,也另外装到坛子里,以后可以到酒坊里蒸出白酒来。蒸完白酒后的酒糟是很好的种花种菜的肥料。

黄酒一般只保存一年左右,超过一年的酒叫老酒,味道也不是太好了。所以一般都在一年内喝完。如果酿酒的过程中有一道环节没有掌握好,便可能使酿出来的酒变酸,成了米醋了。

自制黄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所以想要喝到自己酿造的美味、健康的黄酒,必须要付出耐心了。

标签: 自制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