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能酿白酒吗 红薯怎么酿造白酒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酿酒原料一般都是大米、高粱之类的谷物,然而以红薯为原料酿的酒大家知道吗?甚至有人不解,红薯能酿白酒吗,红薯怎么酿造白酒?不要着急,接下来小编就告诉你红薯酿造白酒的工艺。

1、工艺流程:

制酒药--原料处理--发酵--蒸馏--酒度的调整--贮藏

2、工艺操作要点:

①制酒药:酒药可分为黑白两种。白药用蓼草和米糠或米粉为原料配制而成。黑药的配制除了上述原料外,还需加入陈皮、花椒、甘草、肉桂、苍术等其它药物。各地制备酒药所用药材不一,有十几种,甚至上百种之多。这些药料因含有磷、钾、镁、氮素以及生长刺激素等,有利于菌种繁殖。酒药中含有糖化菌和酵母菌,可将淀粉质的原料先经糖化,再经过发酵而成酒精。

以白药为例,制备方法为:其原料按米粉19千克,水7千克,陈酒药500克,辣蓼150克配备。制作时先将米粉、蓼粉与水混合拌匀,放在100 厘米长、60厘米宽、6~7厘米高的木柜内摊平,压紧,再盖上芦席压实。用刀切成2~3厘米见方的小块,放在滚筒上进行滚摇,将其方角滚倒。然后移入浅木盘中,加研细的陈酒药摇动,使其粘附在粉团的表面。然后将准备好的粉团盛在曲盘中,移入培养室内保温培养1~2天,即生长出白色菌丝及分生孢子。其间上下翻倒一次,以利菌种繁殖。此时如果温度不高,无需开窗通风。培养3~4天后,用布将曲盘盖上,在阳光下曝晒,6天左右就可充分晒干,保藏于干燥处,以备随时取用。

②原料处理:把鲜红薯洗净后切成碎片,拌入4%~9%的粉碎砻糠中加热蒸煮,促使淀粉糊化膨胀,以利糖化。蒸煮时,先在锅中加入l/3的水。煮沸后将料分次放到蒸甑的竹帘上,蒸到水汽上升,再加第二层。如上汽不均匀,可在汽弱处加一些润湿碎糠。料全部加好后,盖上锅盖,蒸煮30~40分钟,至熟而不烂即可。然后取出摊在凉席上,翻料并打碎团块。摊晾时须迅速,待冷却到38摄氏度左右,堆成小堆,进行**次拌药,品温降至35摄氏度左右时进行第二次拌药(每100千克鲜薯可用酒药1千克),拌药要充分拌均匀。温度降至27~28摄氏度时即可收堆,堆高15厘米左右,堆高随温度变化而有不同(温度高稍薄些,温度低稍厚些)。表面再撒少许酒药。此时堆温在24摄氏度左右,堆的四周必须保温。保温10小时左右,当温度上升到30摄氏度时,除去一部分保温材料,以防温度继续升高,超过35摄氏度要翻拌一次。再经10小时左右,薯料**糖化有清香味时,即可进一步发酵。

③发酵:把糖化的原料摊开冷却,并加进倍量的废槽混合均匀,待冷却到24摄氏度时,入池铺平压实,可撒一层废槽或砻糠,再用黄泥封好。若用木盖或厚纸板盖严,则对废气的收集较为方便。池**留3厘米见方的排气孔,以便收集二氧化碳进行综合利用。入池温度为22摄氏度左右,以后每天检查1~2 次,3~4天后温度升高,酒精发酵旺盛,直至温度开始下降时,即可取出进行蒸馏。正常情况下,1星期左右就可以**发酵。发酵是否**,可根据温度及排气情况而定。原料入池发酵8小时后,温度缓缓上升,升到35-37摄氏度时,维持一段恒温时间,随后开始下降,待晶温降到25摄氏度左右,发酵完毕。若以排气情况检查,在原料入池24小时后,将手放在排气孔上,可感到有热气从中排出。以后热气逐渐增加,发酵*旺盛时,手离排气孔30~60厘米处便可感到有热气排出。至排气量减少以至无排气感觉时,表示已**发酵。

④蒸馏:酒在蒸馏时,视酒醪疏松程度决定是否加用砻糠。红薯酒醪一般粘度大,宜加适量砻糠,以免蒸馏上汽不匀。蒸馏上醪的手续与蒸煮上料基本相同。加盖后开放冷水,蒸出的酒因其质量不同,应将头尾酒分开存放,否则会影响品质。头尾酒可经进一步蒸馏制取酒。为增进风味和酒香,必须对新蒸馏出来的白酒进行陈酿。为了除去酒中少量的杂质和臭味,有时加用0.01%-0.02%的高锰酸钾和0.5%的活性炭,放置48小时过滤。但必须注意,高锰酸钾用量不能过多,否则有害人体健康。

⑤酒度的调整:为了使酒中酒精含量合于市场销售标准,应进行人工酒度调整。如浓度不足,可适量加些酒精;反之,如浓度过高,则需、加水稀释。酒度调整后,即可装入容器中贮藏。

标签: 红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