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16亿美元回购华润雪花49%股份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啤酒老大老二百威英博与sab米勒为了合并能够顺利通过反垄断调查,终于对中国市场做出让步。昨天一早,中国*大的啤酒商华润啤酒发布公告宣布,华润啤酒与百威英博达成收购协议,以16亿美元(约合105亿人民币)收购sabmillerasia(sab米勒)持有的华润雪花49%股份。

在交易之前,华润啤酒持有华润雪花啤酒51%股权,外方则持有49%。按照合资时的安排,外方一旦出售股权,中方有优先购买权。据了解,该交易完成后,华润雪花将从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变身为一家100%国有控股企业。而对于以1080亿美元(约合7075.1亿元人民币)天价收购了曾是**第二大啤酒集团sab米勒的百威英博而言,这也是解决监管问题的重大进展。

据了解,百威英博去年在华收入增至263亿元,销量为745.62万千升。而华润啤酒去年营业额超过348亿港元,销量为1168万千升。两家公司合计要占到中国啤酒市场的近半份额。

此前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百威英博希望努力保留sab米勒旗下中国啤酒业务华润雪花啤酒。但是从昨天的公告来看,百威英博注定不能鱼和熊掌兼得,其*席财务官近日曾表示,“我们的焦点放在获得必须的监管许可上,以让我们可以在下半年完成该交易(与sab米勒合并)”。

华润啤酒也表示,回购雪花啤酒49%股权,与百威英博收购sab米勒有关,华润啤酒将采用“各种资金方案”来支付给外方上述16亿美元。

华润啤酒还表示,将在百威英博和sab米勒收购事项交割时或之后24小时内尽快约定完成这次回购。如果万一百威英博无法通过中国审批,或者对sab米勒收购终止,则需要给华润啤酒2000万美元的补偿。

昨天,华润啤酒高开16港元,盘中股价一度大涨34.6%至17.2港元,达到2011年8月以来的*高位。全天收报15.1港元,大涨18.15%。

>>背景

1994年,华润集团与sab米勒合资组建了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sab米勒持有华润雪花啤酒49%的股份。此前,外界分析普遍认为,百威英博如果收购sab米勒,可能需要剥离sab米勒在美国和中国的合资公司以符合审批要求。

为了通过审批,百威英博已经同意剥离sab米勒在美国的合资公司millercoors,该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啤酒公司。同时,为了符合欧洲的法规,百威英博也计划向朝日控股出售欧洲两大啤酒品牌peroni和grolsch。京华时报

标签: 华润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