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水行业层级分化的五大迹象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酒水行业调整初期,业内不少人士乐于预判行业回暖,而如今,行业尚未回暖,不少从业者已经转型甚至转行。年初,笔者有个从业20余年的烟酒店主悄然关店,转行餐饮,令人唏嘘不已。转型甚至转行的从业者越来越多的发生在笔者周边,笔者判断2016年将是酒水行业层级出现明显分化的一年,适应时代潮流的人留下,不适应时代潮流的人离开。

与酒业密不可分的媒体、咨询、烟酒店、电商、新生代群体都在剧变,这些剧变促使酒水行业进行快速分化。媒体向融媒体转型,向实业靠拢;咨询向实业转型,向资本靠拢;烟酒店向零售转型,向供应链靠拢;电商向o2o转型,向投资靠拢;新生代群体向时尚转型,向品牌靠拢。

媒体向融媒体转型,向实业靠拢。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市场行情的变化,媒体*先感受的到,企业挣*越来越不容易,自然会对媒体传播的要求越来越高,媒体从企业拿*也越来越难。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不少媒体人开始入驻微博、**甚至今日头条来扩大影响力,不乏有媒体人借助新媒体*当一面甚至另立门户。新媒体的运营难度往往比纸质媒体更加难,网络流量更加倾斜于前几位的新媒体。在媒体及媒体人面临选择时,往往还会与上游酒企共同开发产品,希望让用户买单来缓解媒体经营带来的压力。

咨询向实业转型,向资本靠拢。2015年,中小型咨询公司借助自身优势,去运作茶叶、酒水甚至餐饮店,稍微有点规模的咨询公司与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运作新产品,或者以咨询入股企业坐等资本市场的变现。

烟酒店向零售转型,向供应链靠拢。价格回归价值,消费趋于理性;经济下行明显,商务活动减少;三公消费受限,政务团购受阻。以团购为主的烟酒店及连锁烟酒店趋于缩小店面甚至关店,转型零售却无法应用互联网工具给门店引流,只能是坐等顾客上门,生意日益惨淡。相较于当下酒类直供的快速扩张,将不断挤压酒类零售市场,专业的烟酒店将进一步转型为社区百货店。

电商向o2o转型,向投资靠拢。bat的格局演变为生态,更多的企业融入生态而活。相较于垂直b2c平台,获取新用户,留存老用户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后一公里的支线物流也越来越重。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酒类电商依然有着自己显著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线上购物。电商除向o2o转型之外,还投资很多正在发展的实体店,意图在市场竞争的长跑中存活下去,以便等待未来酒类电商的大**。

新生代群体向时尚转型,向品牌靠拢。年轻的消费群体生来时尚,更偏重于预调酒、洋酒、葡萄酒及啤酒,渐渐远离白酒;年轻的消费群体求学求职大多在外地,乡土情结并不浓厚,比主流白酒消费者的视野更加开阔,在选择白酒时大多以强势品牌及圈层品牌为主。

综上所述,酒水行业恰似围城,有人出,有人进。有人借上游产业优势上位,有人借庞大的用户群体出彩,还有人借便捷的物流前进。互联网时代下,酒水行业面临着更加的挑战。*先是酒水的整体消耗量在下降(人均饮酒频次下降,人均饮酒量下降);其次是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品质、品牌、服务等方面越来越挑剔;再次是圈层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通过众筹、社群等方式将消费者牢牢捆绑在一起;*后是年轻一代消费者对白酒并不偏爱,而他们的话语权却在日渐加重。

酒水行情,2016年并不比2015年乐观,虽然媒体们天天释放“回暖”信息。疾风知劲草,恒者恒强,品牌张力强且现金流充裕的企业会进一步增长,与跟随企业明显拉开距离,这就是已经到来的2016。佳酿网

标签: 酒水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