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瓶帽的三大作用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当我们在开启一瓶葡萄酒时,我们会*先观察酒标、摸摸凹槽之类,但你是否注意到瓶口上有个看似显眼却又常被忽略的角色呢?其实,这个低调的的小角色就是常说的瓶帽,除了橡木塞外瓶帽也是一瓶酒的重要组成部分呢。这个瓶帽有什么作用?是为了让酒瓶看上去更美观?还是为了保护软木塞?

1、保护软木塞

*早的时候,葡萄酒装瓶后需储存在酒窖中。酒窖中黑暗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宜储存和熟成葡萄酒,但这也为一些小型动物和虫子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当这些小型动物或虫子喜欢以木质材料为食时,葡萄酒装瓶用的软木塞就成了它们腹中的美食,但这样一来,瓶子里的葡萄酒就遭殃了。葡萄酒生产商就在瓶口加装瓶帽防止啮齿类动物啃食软木塞,以及避免象鼻虫之类的蠕虫钻进瓶中。

那时的瓶帽是用铅做的,后来人们意识到铅是有毒的,残留在瓶口的铅在倒酒的时候会进入酒中,进而危害人体健康。1996年,欧盟和美国同时立法,禁止使用铅制的瓶帽。之后瓶帽多用锡、铝或者聚乙烯材料制成。虽然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瓶帽的防虫功能已经没用了,但是却并未摒弃瓶帽。就好像古代人们使用带顶棚的床,是因为那时很多房子的屋顶是茅草盖的,遇到暴风雨可能会掉下来。虽然现代社会大都是混凝土建筑,但还是有一些人喜欢带顶棚的床。

2、避免假酒横行

瓶帽的第二个作用就是避免假酒横行。西班牙里奥哈**葡萄酒为了**假酒,保护自身名誉,采用铁丝网包裹酒瓶,这样铁丝网一旦取下来就会断掉,从而无法原封不动地装回去。封瓶锡帽也具有类似的作用。如果有的人买到一瓶没有锡帽的**葡萄酒后,取出软木塞,喝掉里边的酒,就可以再以假酒重新灌装。而锡帽的使用可以在从前那个技术不够发达的年代,抑制假酒横行。

3、使酒瓶看起来美观大方

一个好的包装,除了要**葡萄酒的品质不受损之外,还要使葡萄酒整体看起来美观大方,这样也更利于销售。另外,一些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如果**着酒塞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像没穿衣服的小人呢?简直不忍直视,有木有?而且,光秃秃的瓶口看起来也很是奇怪。因此,考虑到葡萄酒的整体造型以及大众的爱美之心,当然有必要把酒瓶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了!而瓶封的**则恰好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所以说,“小瓶封,大作用”,的确不为过。

瓶帽在当今似乎是可有可无的,有的酒庄甚至尝试**使用它,或许是为了让酒瓶更好看,或许是出于环保,减少垃圾。但这么做的酒庄只是极少数,所以市面上的大部分酒瓶都有瓶帽。

标签: 葡萄酒瓶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