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关酒的画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从古至今,**豪杰爱酒,文人墨客爱酒,那些在画界占尽风流的名家更是无酒不成画。这就带大家去欣赏几幅与酒有关的画。

《韩熙载夜宴图》是描绘五代时南唐大官僚韩熙载骄奢淫逸夜生活的一个场面。韩熙载曾雄才大略,屡陈良策,希望统一中国,但频遭冷遇,使其对南唐**失去信心。

不久,北宋雄兵压境,南唐后主李煜任用韩熙载为军相,妄图挽回败局。韩熙载自知无回天之力却又不敢违抗君命,于是采取消极抵抗的方式,沉溺于酒色。

李煜得知韩熙载的情况,派画院待诏顾闳中、周文矩等人潜入韩府,他们目识心记,绘成多幅《韩熙载夜宴图》。此图揭示了古代豪门贵族“多好声色,专为夜宴”的生活情景。图中的注子、注碗的形制是研究酒具发展变化的重要资料。

《春夜宴桃李园图》,为明代**画家仇英所作,以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图》为题材,描绘李白与其四从弟,春夜于桃李园中设宴,斗酒赋诗的情景。

画中大桌上杯盘佳肴,桌旁红烛纱灯,几上放着诗篇画卷。四位诗人,围桌而坐,深深地沉醉在春、酒、诗的怀抱中。因为李白深解“古人秉烛夜游”的兴味,所以要在此芳园“序天伦之乐事”,尽情地“高谈”、“咏歌”、“开琼筵以坐花,飞流觞而醉月”。

诗人周围,还有几个男女僮仆在辛勤地工作着。这一切,都说明了主人们对酒的兴趣,烘托了夜宴的热烈气氛。

《西园雅集图》为宋朝**画家李公麟所作。该图以写实的方式描绘了李公麟与众多文人雅士,包括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秦观等名流,在驸马都尉王诜府中作客聚会、饮酒作乐的情景,乃李公麟乘兴之作。

画中之人或挥毫用墨吟诗赋词、或扶琴唱和、或打坐问禅,每个人的表情动态在李公麟笔下皆栩栩如生、动静自然,人物衣纹草石花木,每一笔线条都处理得十分精致,游动的墨线节奏率然朗快、迂回荡漾,整幅画面潇洒、隽逸、焉然欲绝。

《醉眠图》是清代画家黄慎写意人物中的代表作。李铁拐背倚酒坛,香甜地伏在一个大葫芦上,作醉眼态。

葫芦的口里冒着自烟,与淡墨烘染的天地交织在一起,给人以茫茫仙境之感,把李铁拐这个无拘无束,四海为家的“神仙”的醉态刻划得*具特色,画面上部草书题:“谁道铁拐,形肢长年,芒鞋何处,醉倒华颠。”十六个字,再一次突出了作品的主题。

标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