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了 给你的酒柜换换货吧!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爱酒的人,会珍藏很多他自己喜欢的酒,每个季节,所合适珍藏的就都不一样,冬季来了,是该给自己的酒柜换换货了。

要在酒柜中保有一席之地

当然,所谓的整理不是换血,很多我钟爱的品种或者产区一直会在酒柜中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比如香槟、德国雷司令(Riesling)、布根地的红白均存,较冷产区的穗乐仙葡萄酒(Syrah)和法国卢瓦河(Loire)的葡萄酒等等。对于这些产区,我也许会换几家酒庄,进一些新的年份,但会一直保留它们的位置。这些酒对于我就像是衣柜中的内衣,也许会换个牌子或者换个颜色,但它们是必需品,天天都会用到,而且是贴身的,所以一定要是自己喜欢和让人舒服的。

果味浓酒体重的红葡萄酒=大衣;适合在秋冬季节添置

秋冬季节,我会适量地加一些红葡萄酒。其实我个人平时会多喝一些白葡萄酒或者酒体较轻的红葡萄酒,我喜欢有一定酸度的酒,尤其在夏天的时候,清爽的酸度更加适合炎热的夏日。但当天气转冷的时候,口味也会因而调整,喝果味更浓、酒体更重的红葡萄酒会更舒服一些。我会在酒柜中添加一些新世界的黑品乐(Pinot Noir)葡萄酒,还会添置西澳、阿根廷、美国华盛顿州或者新西兰的葡萄酒。不是说这样的酒平时不会出现在我的酒柜中,只是现在的数量和频率有所增加。它们就像衣柜中的外套、毛衣或者大衣,平时也总会放一两件,但到这个季节,就会变得更多了。我也会适当地弄几瓶加强型葡萄酒,波特(Port)或者马德拉 (Madeira)都备之一二在酒柜,偶尔喝一喝,就像绒帽一样,太冷了就偶尔戴一戴。

近期喜好=流行单品:为“随便喝喝”做好准备

更新酒单也可以根据自己近期的喜好而定。我会买一些自己近期很喜欢的葡萄品种、酒庄或者产区的酒。比如,我目前很中意的罗讷河谷(Côtes du Rhône)的皮埃尔·歌隆·圣若瑟(Pierre Gonon Saint Joseph,个人认为是当下*棒的Saint Joseph)、西班牙比埃尔索(Bierzo)产区用门西亚(Mencia)葡萄酿制的葡萄酒和意大利拉斯皮内塔巴贝拉阿斯蒂(La SpinettaCa' Di Pian Barbera d’Asti)等等,这些酒就像是家里这段时间的特选酒(house wine),每种我都多买了几瓶放在酒柜内,经常拿出来喝,但过段时间就会被换掉。也许,它们就像衣柜里那些顺应潮流的衣物,比如某个样式的饰物、围巾或者棒球帽,等流行过了也就不怎么戴了。这些衣物或许很随意、或许很“潮”,平时和朋友出去吃饭游玩时穿。就像这些酒一样,可以随时随意地开一瓶给来家里的好友分享、或者拿一瓶出去吃大排档。

**酒=西装与衬衣:以备商务应酬和送礼之需

与此同时,我还会补给几瓶作用有如衣柜中的衬衣和西装那样的“端庄酒”,会在较为正式的场合下出现,比如和别人在餐桌上谈生意,或者馈赠礼物。这是一些葡萄酒中的“**军”,有名气、大家都认识、质量稳定而有**,但有时可能缺乏些趣味、甚至稍微有点枯燥。我酒柜里总是会有一些这样的存酒,比如中等水平的波尔多列级、一些***的香槟、新世界知名酒庄的中**产品。

来历不明的酒=打入冷宫的衣服:清仓的**对象

当然,酒柜里还会躺着那几瓶酒,你对它们不怎么感兴趣,也很可能不记得它们是从哪里来的了,所以就一直放在那里。和衣柜里的某几件未被打入冷宫的衣服那样,总想着过段时间会有机会或者有心情穿,就一直会挂在那里,结果还是**不动。趁现在这个给酒柜和衣柜换季、整理的机会,把这些酒和衣服赶快“处理”掉吧,放着也是占地方。

昂贵的**酒=衣柜里的存折和现金:镇柜之宝,**保护,随时变现或增值

*后就要检视一下自己的珍品了,那些非常昂贵的**酒,数量少,但*值*,总是舍不得喝,一直存在酒柜中,例如**布根地、好年份的五大列级名庄、超级膜拜酒等等。这就像我们衣柜里藏着的那些存折和装着现金的信封,占地很小,但*重要也*值*,而且总是能不用就不用。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会给酒友们显示一下自己的**酒,但基本不会给他们展示自己的存折。

至于年份,我也想没事就喝瓶老年份的好酒,但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老年份的葡萄酒越来越贵,能够拥有的话也是那些衣柜中的存折。而那些优秀新年份也都是价格坚挺,因此我其实并不介意较弱年份的葡萄酒(比如2007),一来弱年份相对便宜些;二来这些酒陈年潜力不强,不需要太长久的存放,可以相对较早地进入适饮期;三来这些弱年份更能够看出酿酒师的才能,而很多优秀酒庄即使在弱年份也能有非常出彩的作品。

爱酒人的宿命:酒柜越来越大,衣柜越来越小

喝酒时间越长,买和存的酒也自然越来越多,我的酒柜从*初的一个小的,到现在有三个比我还高的大柜子。而衣柜却是相反,过去三年自己买的衣服(内衣、西装、衬衣除外),五个指头就可以数过来,已经有很多朋友提意见给我说:“你怎么穿来穿去就这么几件衣服?”竟然到了有些朋友实在看不过去,要买衣服送给我的地步。

其实我无所谓,我还是希望家里那些葡萄酒的“衣柜”能够越来越满,如果里面再能多几个存折或者装现金的信封,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