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五大下酒菜最伤肝 喝酒时吃什么减低肝损伤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吃的下酒菜也会影响到健康问题,那么哪些下酒菜就像“火上浇油”,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警惕五大下酒菜最伤肝

胡萝卜

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凉粉凉皮

酸辣爽滑的凉粉、凉皮也是颇受欢迎的下酒菜。但凉粉凉皮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

吃海鲜时饮大量啤酒,会引发痛风症。因为大多数海鲜食物,如鱼子等会给身体制造过多的尿酸,而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如不能及时排出而积沉于关节或软组织,就会使关节或软组织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引发高烧。此外,体内尿酸过多,还可导致肾结石及尿毒症的发生。因此,在节假日饮酒时还是少用海鲜做下酒菜为好。

熏腊食品

一口咸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虽然绵长,却暗藏健康的隐患。因为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烤肉烤串

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喝酒时吃什么能减低肝损伤?

在喝酒前,很多人会吃解酒药,对此,解酒药只能缓解酒后不适,并不能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而靠饮食,则能降低损伤。首先,喝酒前要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垫底,但千万不要吃腊肉、咸鱼等,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其次,在喝酒时,要注意多喝白开水,只要有不喝酒的间隙,就最好喝水。或点杯西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再次,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第四,在喝酒间隙,不妨点个有萝卜的凉拌菜。萝卜能解毒,可减少对肝的损伤。最后,在餐后上果盘时,也许你已吃不下其他东西了,但西瓜要尽量多吃,帮助酒精排出。

倘若喝得不舒服了,甚至醉酒了,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番茄汁或芹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将酒吐出去的方法也可行。先喝点白开水或醋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部,使一部分酒精吐出,也能减少对身体的损伤。

标签: 下酒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