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恐聚族” 感情酒变成了功利酒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各种同学、亲友、公司聚会纷至沓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春节“恐聚族”数量进一步增加。有关专家表示,该族群的壮大,体现出一种积极的“群体性自省”意义,有助于社会生态“自洁”。

2014年初,一首《恐聚族之歌》疯传网络,“恐聚族”一词随之迅速蹿红。在长春某私企工作了16年的刘先生,今年也加入了该族群。“单位原来薪酬待遇还算中上等,可这一年来效益明显下滑,降薪又裁员,2个多月前我辞职了。想一想春节同学会上的攀比炫富、亲友会上的压岁红包,让人心生厌、伤不起!”他说。

在一家设计院任职的王先生,提起公司年底聚会就“头皮发麻”。“这类聚会在酒桌上要绞尽脑汁奉承领导,不往吐了喝显得没诚意。现在土建行业不景气,为保饭碗,这类应酬聚会变本加厉,令人恐惧。”

陈先生任职于某政府部门,一度是各种聚会中的风云人物,今年他把聚会推了一场又一场。他说:“每逢聚会,总少不了亲朋好友请托帮办事,感情酒变成了功利酒,推杯换盏间多是虚以委蛇,令人感觉索然无味。如今各项规定越来越严,不如少赴宴,廉洁自律,清净过年挺好。”

35岁白领孙女士加入“恐聚族”缘于另一层原因,她吐槽说:“每逢家庭聚会,长辈们必轮番上阵,从催相亲、催结婚,到催怀孕、催生子,我都经历过,脸上还得强颜欢笑。如今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一心想抱孙子的婆婆又开始苦口婆心劝我要二孩。”

“聚会本为放松心情、增进感情,可很多时候不是比房子、比票子、比车子、比孩子,就是套近乎、攀关系、求办事。人虽在场,灵魂却飘远,聚会的意义已名存实亡,不聚也罢!”公务员小马感慨道。

“种种变味的聚会,折射出当前很多人一心向钱看、向权看的‘社会病’。”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北华大学教授沈健表示,“恐聚族”的壮大,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痛恨过于物质化、庸俗化的人际关系,开始呼吁大家摆脱功利心、找回初心。摒弃攀比,互相尊重。“当这种‘社会自省’聚集到足够程度,就会促进社会生态系统发挥自洁功能,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标签: 喝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