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德国冰酒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德国是传统生产冰酒的国家,但用传统的方式生产冰酒无异于一场**,因为突如其来的寒冷天气并不是年年都有,而葡萄在成熟后必须始终留在枝头,并要保持不破损,此时,随时降临的一场秋雨就可以让酿制冰酒的美好愿望化为泡影。即便是适宜生产冰酒的年份,其产量也少得可怜,每公顷土地只能生产不到100瓶(一般**葡萄酒每公顷可生产6000瓶酒左右),足见其稀有珍贵。

冰酒已有两个多世纪的历史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她。也吸引了更多的生产者加入到冰酒的酿制行列。除了传统冰酒产地,德国和奥地利以外,一些新世界的产地也纷纷投入,成为冰酒的新兴产区,如美国和加拿大。特别是加拿大,她拥有生产冰酒的**气候条件,甚至比冰酒的老家——德国和奥地利的气候条件还要适宜。要知道,在德国,冰酒并不是每个年份都能生产的,而在加拿大,在安大略湖周围的地区,几乎年年都具有生产冰酒的自然条件。

但遗憾的是,加拿大**缺乏的是像德国那样严格的法律,以**生产高品质的冰酒。在加拿大,生产葡萄酒的法律,对葡萄的成熟度和生产工艺都没有具体要求。能够坚持用传统方法酿制冰酒的厂家乏善可陈,质量自然也就参差不齐,白白浪费了老天赐予的优良条件。还有一些加拿大的酒厂,通过人工冷冻葡萄,甚至是冷冻葡萄汁,用萃取浓缩汁液的办法来制造冰酒,这种做法在德国和奥地利都是被法律禁止的。用这种方法制造冰酒,因葡萄成熟度不够,其风味当然不能与传统自然的方法相比。在加拿大,使用这种人工冷冻的方法制造的冰酒,经常标以“IceWine”,而不是“Icewine”,非常容易混淆。我曾品尝过—支加拿大的冰酒,来自一个不知名的酒厂,使用的是Vidal葡萄。估计不是用传统方法酿造的,酒的香气不够细致浓郁,味道甜腻有余而酸度不足,酒的整体没有层次。这样的酒如果配甜点还勉强能喝,如若单*饮用的话,就会腻得让人喝不下去了。

在德国,酿造冰酒的葡萄品种有Riesling,作为冰酒这一类的甜酒,我*偏爱的葡萄品种是RhineRiesling(莱因雷司令),一般简称Riesling(雷司令)。她是德国*为高贵的白葡萄品种,具有很高的自然酸度。德国Mosel和Rhine地区的寒冷气候让 Riesling葡萄的生长期十分长,葡萄成熟得也很缓慢,酿出的酒便具有非常细致的口味与香气。虽然葡萄的**成熟令葡萄的含糖量较高。但寒凉的气候也让较高的酸度得以保留。能够平衡酒的甜味。我所喜爱的Mosel-Saaz-Ruwer地区的冰酒虽然属于甜酒,但是喝起来,却一点没有腻的感觉。在加拿大,用于酿造冰酒的*广泛品种是Vidal,这是一个杂交品种。她能抵抗高纬度地区严寒的侵袭,但是酸度相对较低,酿成的冰酒更加甜腻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