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酒的品评小贴士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提到酱香,*先让人想到的是各色佳肴,酱香茄子、酱香里脊丝、香辣酱香骨、蒜子酱香鸭、酱香刀豆等等不一而足,*为有名的不过一个‘饼’字。但是今天言及的不是吃,而是喝,若把饮料猜,倒也不为过,毕竟酒也属饮料的范畴。

牵涉到酒香的酱香型白酒,起于商周,成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近代以味蕾平分**的四大香型之一(类型定论一直众说纷纭,尚未定论)。虽然白酒的香型制定仅有数十年的历程,但这种酒仍以优雅细腻,酒体醇厚、丰富,回味悠长的特点博得大家的喜爱,有空杯留香的美誉。酱香型白酒因有一种类似豆类发酵时的酱香味而故名,因源于茅台酒工艺,故又称茅香型。

酱酒的香气不仅得益于*特的酿酒环境,还与采用的工艺,贮藏期限,勾兑的科学性有关。从成分上分析,酱香酒的各种芳香物质含量都较高,而且种类多,香味丰富,是多种香味的复合体。这种香味又分前香和后香。所谓前香,主要是由低沸点的醇、酯、醛类组成,起呈香作用;所谓后香,是由高沸点的酸性物质组成,对呈味起主要作用,是空杯留香的构成物质。根据国内研究资料和仪器分析测定,它的香气中含有百余种微量化学成分。启瓶时,*先闻到幽雅而细腻的芬芳,这就是前香;继而细闻,又闻到酱香,且夹带着烘炒的甜香,饮后空杯仍有一股香兰素和玫瑰花的幽雅芳香,数天不会消失,这就是所谓的空杯香,这就是后香。前香后香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卓然而绝。

酱香型白酒以茅台、天长帝酒为代表,其技术本质上十分简单,两句话即可说清:**步将粮食中的淀粉转化为葡萄糖;第二步将葡萄糖转化为乙醇(酒精)。但事实上,酒之所以甘醇馥郁,并非乙醇的作用,而得益于发酵酿酒过程中的副产物——大量的酸酯类有机物。酱香酒的形成与鉴赏酱香型采用高温制曲,二次投料,堆积发酵的生产工艺,一般一年为一个生产周期,等**老熟装瓶也要大致5年的时间,再经取酒后勾兑、陈贮而成。其酒味就会呈现酱香、窖底香、醇甜香的*特风格。酒色微黄而透明,酒体**,香气幽雅,酒味丰满、醇厚,使酱香酒*树一帜。

那么酱香酒如何甄别?1.看其色:酒花大、成串附着于杯壁、消失速度慢。色泽微黄纯正、挂杯厚、停留持久酱香 2.闻其香:微酸,酱香浓郁、细腻、醇厚、饱满、持久、无杂味 3.品其味(均匀细布与舌尖细品):酱香突出、酒体醇厚、优雅、细腻、干净、悠长 4.饮(稍大口饮,注重风格体验与感受):山魂水魄、荡气回肠。如果你觉得还是晕晕的,下面的品鉴你可要用心喽。

酱香酒色泽为无色或微黄,透明无悬浮物,挂杯好。酱香浓郁,幽雅细腻,空杯留香持久。香绵柔醇厚,无异杂味,回味醇净悠长。饮后香气溢满口腔,协调圆润,咽之不挂喉;过量饮白酒招商用时"打脚不打头",醒酒快,醒酒后无身体和精神上不适感。

鉴别酱香酒质将认为*好的酱香白酒作为甲酒,再将所要茅台酒品鉴的酱香白酒作为乙酒,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赏别:甲酒、乙酒各倒两杯,编上序号,不标怀庄酒名,混合摆放由品评人分别品尝后,将甲酒、乙酒区分:如果品后能准确区分甲酒、乙酒,则两种酒差异较大;将甲酒倒两杯,乙酒倒一杯,编上序号,不标酒名,混合摆放如白酒代理果品后不能准确区分甲酒、乙酒,则两种酒酒质相同或相近。

品享酱香美酒之精妙,需要了解它的生产过程,清楚他的风格特点,在舒适安静的环境下,在平和悠闲的心境中,慢品细赏,逐层领略体会其中的精妙。优美的酱香型白茅台酒香气包括了曲香、酱香、窖底香、陈香等多种内容,诸香协调方为精品。少量倒入口茅台中,体会酒体是否丰满,滋味是否协茅台调,回味是否醇净悠长,在浅吸轻呼中得到愉悦的享受。

懂得这些你才能懂得酱酒味道的醇厚甘洌、酒体的饱满圆润、 酒香的浓郁绵长......

标签: 酱香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