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骨感

2016-02-09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11月,骨瘦如柴的21岁巴西模特儿anacarolinareston死于神经性厌食症、肾功能不全症及败血症。据法新社报导,她的bmi值是13.2,远低于正常的bmi值18.5-22.9。

bmi是身体质量指数bodymassindex的缩写,是一个分析身高与体重比的计算值。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公尺)就可以得到bmi值。anacarolinareston的体重39.1公斤,除以身高1.72公尺的平方,得出的bmi值就是13.2。

身高和体重的比值是一个起码的健康的标准,巴西模特儿之死让世界开始关心健康的体重身高比例关系,为此,于西班牙马德里时装周竟然宣布参赛模特儿选手bmi值低于18.5的不能参与时装走秀;按照西班牙时装周的这个标准,巴西模特儿ana需要增重16公斤才能参加西班牙的时装秀。

葡萄酒有这样的bmi指标吗?什么才是葡萄酒的bmi值呢?葡萄酒是不是有自己的“健康美”标准呢?

从味觉的角度来分析,葡萄酒也有类似的身高体重指数,酒的酸味像身高,可以让酒的口感显得更尖锐与高挺;葡萄酒里的酒精、糖和甘油含量则类似体重,让口感有如往横向发展的体型,显得更加有份量。

虽然葡萄酒的口感跟人的身体一样环肥燕瘦各有人爱,但是无论如何,至少都要在符合比例的范围之内。如果一瓶酒瘦到像anacarolinareston或是胖到像jonbrowerminnoch(身高185公分,体重635公斤),应该会过于酸瘦或甜腻到难以入口吧,非常甜润的葡萄酒,如果酸味也多,一样可保持纤?合度的均衡口感)。

葡萄酒的bmi值就建立在葡萄酒的酸甜比之间。就像身体的比例一般,酸味很高的葡萄酒就像身高很高的人一样可以承载更多的体重。即使是非常甜润的葡萄酒,如果酸味也非常多,也一样可以保有?纤合度般的标准身材。而如果酸味很多,酒精和糖份都很低,那就会变成像anacarolinareston的皮包骨了。如果酸味非常少,却又有非常多的甜味和酒精,那就难免要成为jonbrowerminnoch再世了。

在法国,位置越偏北,气候越寒冷,所酿成的葡萄酒因为酸味高,酒精度低,越显得身材高瘦。香槟区是法国*北边的产区,**次喝香槟酒的人都一定会对那慑人的酸味印象深刻。虽说酸味异常地高,而且有着让酸味加强的气泡,但是香槟却依然可以保存相当均衡迷人的曼妙口感,原因就在于瓶中二次发酵所增加的酒精,酵母在酒中水解产生的甘油与*后去酒渣封瓶前所添加的糖份,这些,都让原本应该是枯瘦如材的香槟增肥加肉,转化成成玉树临风般,让人百喝不厌的匀称身材。但是,酸味强劲的香槟基酒如果没有经过培养和添加糖份,便会变成细瘦的皮包骨口感。

法国南部的天气热,当碰上特别炎热的年份,葡萄的酸味相当难保持,酒精飙高,酿成的酒常显得特别肥腴丰满。虽然有时会因为缺酸而肥态毕露,但还是有许多南部的红葡萄酒即使酸味不多,还是能够保有均衡的体态,其中的奥妙在于单宁。红酒才有的单宁,会让口水降低润滑度,产生收敛性,于是让红酒喝起来有涩涩的感觉,这些涩味可以替红酒在口感中建立起像骨架一般的支柱,让红酒更有弹性和韧性;即使有满身的脂肪也不会像融化的奶油球般摊塌成一片。

因为涩味,红酒*均衡的bmi值变得更复杂有趣,除了讲究酸甜之间的纤?合度,还要像盖房子一样有着稳固扎实的骨架和可以遮风挡雨的强健身体。也唯有这样的葡萄酒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慢慢地熟成出迷人的陈酒风味,也许,一瓶葡萄酒的“健康美”标准就在这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